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现存最完整辽代古城 山西山阴发展文旅谋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现存最完整辽代古城 山西山阴发展文旅谋振兴

  【解说】雁门关外,长城脚下,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自古以来便是战略要地,境内有明长城、广武汉墓群、广武城等古迹。6月18日,中国保存最完整的辽代古城旧广武城内锣鼓喧天,这座延续千年的兵戎古城依托古时战略资源谋求旅游发展路。

  【同期】山阴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刘宇

  旧广武古城呢,它本身就是国保级的文物,周边还有两大国保级的文物,一个是广武明长城,一个是汉墓群,那么我们的广武明长城呢,按照有关专家的话来说,它就是北京以西或者是太行山以西最漂亮的一段明代长城,我们的这个汉墓群呢,它又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汉墓群。

  【解说】旧广武城城墙始建于辽金,东、北城墙长853米,西、南城墙长848米,周长1701米。城墙外表全部砖砌,内城墙为夯土墙,不包砖。整个古城分东、西、南三门,古城内街道建筑布局基本保留原制,是研究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这座长城脚下的古村落远离都市,逐渐没落。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内留守老人居多。

  【同期】旧广武村村民 马海

  1954年我出生于这个村子,我小时候的吃水比较困难,我们村。我七八岁的时候,我的哥哥比我大两岁,弟兄俩七八岁的时候拿缸子,到南门外,西门外,算是蓄水池,到那边去抬水,有时候冬天吃不上水,到两三里地外,抬水砸冰凌,消冰凌吃。

  【解说】近年来,当地依托明长城、辽代古城等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并将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视为龙头文旅产业,清华大学、中国长城学会专家纷纷前来考察建言。

  【同期】山阴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刘宇

  我们总体的一个文旅发展的思路是把“塞上广武三千年,长城两侧是故乡”作为一个主题,把这个打造一个4A级的景区,然后升格拓展到一个具有边塞风情的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我们与清华大学、中国长城学会等等智囊智库一起来合作,特别是要结合乡村振兴这个大的战略,去把我们的乡村这块资源去盘活,把我们的这些古村落,还有长城沿线的一些其他的村落做成可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这样一种格局。

  【解说】为带动旅游,当地举办长城文化论坛、杏花节等旅游活动,村民们纷纷返回古村,建设民宿、销售土特产,吃上了旅游饭。

  【同期】旧广武村支部书记 马玉芳

  现在变化了好多,像我们前年还是土路,现在已经是石条路了。去年我们上下水、路面、十字大街已经完善了,下一步就是我们两边古建筑修建一下,再就是我们外围环境打造一下,还有就是我们古城再修缮一下。还有我们小米、糕面、粗粮,旅游带动我们经济收入也上去了。

  记者 屈丽霞 山西朔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