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河北武安白沙村:乡村文化“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走进河北武安市白沙村,感受乡村文化给这个小康村带来的巨变。白沙村是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典范,是“中国幸福村”。白沙村街道两旁的墙上,村里的文化广场上,到处是焦裕禄、任长霞等英雄人物的群雕。据白沙村文化旅游负责人翟满义介绍,用英雄人物的事迹影响人是白沙村文化的最大亮点。

  【同期】武安市白沙村文化旅游负责人 翟满义

  风清气正是我们村的最大文化(亮点),让咱们农村人看到和学习到咱们的英雄人物,学习有榜样,提高老百姓的素质和素养,这是我们(村)文化的焦点。

  【解说】据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介绍,过去的白沙村,是一个“吃水爬井坡,做饭烧柴火”的穷山村。改革开放以来,白沙村沿着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道路快速发展,2020年全村社会总收入25亿元,村集体纯收入达到5.3亿元,人均年收入4.6万元。富起来的白沙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建起了体育馆、图书馆、影视城,村民们不出村就能游泳、读书、看电影。

  【同期】武安市白沙村村委会工作人员 李晓

  村民通过(来)智慧图书馆(看书),提升了文化素养,同时学校的学生们放假以后、周末,都是可以来这里免费看书的。

  【解说】夜幕降临,灯光亮起,白沙村的夜景格外迷人。在村体育馆里,一群年轻人正在排练节目。白沙村村民王玲玲告诉记者,每逢重大节日,村里都会举办晚会,节目都是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他们正在排练的节目,就是为“七一晚会”准备的。

  【同期】武安市白沙村村民 王玲玲 

  平时我们也有一些文化类的活动,比如说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以及讲党史故事比赛等等,我们这些文艺活动,要比把时间浪费在手机上,有意义得多。

  【解说】侯二河告诉记者,近年来白沙村在文化方面的投入超过了8000万元,目前该村的村史馆正在建设中,未来白沙村将进一步加大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投入。

  【同期】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 侯二河

  乡村文化是农民的根,也是农村发展的基础,甚至我们往下发展未来发展,我们还(计划)办大专和专科(学校),就是让这些孩子们,在文化提高的基础上,不出村就能转向高等学校。

  记者 艾广德 翟羽佳 程春雨 河北邯郸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