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乡族羊倌新生活:直播喂羊 线上售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东乡族羊倌新生活:直播喂羊 线上售卖

  【解说】9年前,中专毕业的张忠山是乡邻眼中跳出“农门”的“出息人”。而今,29岁的他已扎根农村,在山里当起了羊倌。

  近日,皮肤黝黑的张忠山穿梭在养殖场内,搅拌饲料、投喂羊羔、并通过手机将该场景直播给粉丝。

  张忠山的家乡东乡县,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东乡族自治县。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大多靠放羊为生,在当地也流传着“无牛羊不成家”的顺口溜,回忆起儿时放养的生活,张忠山记忆犹新。

  【同期】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羊倌” 张忠山

  祖祖辈辈一直在养殖,我们(儿时)的任务,放学回来,先放羊。以前,我们养羊就是传统的(散养),羊是不长肉。但是现在有了标准化养殖场,(饲料)添加微量元素,咱们羊的营养价值其实就是提升了好多。

  【解说】提起养羊,人们的第一印象总是“又苦又累还不赚钱”。为了摆脱“土羊倌”的生活,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离开,张忠山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他出村上学、工作。

  谈及回村养羊缘故,张忠山说,随着东乡手抓羊肉的名声渐噪,使“东乡贡羊”越来越被外界所熟知,各地消费者会通过网购“尝鲜”,而他便看中了其中的商机。

  【同期】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羊倌” 张忠山

  2017年,我们回来先学习电商(知识),因为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我们回来依靠政策,学电商(知识),学完之后发现,可以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牛羊肉。

  【解说】2017年,张忠山建羊舍、买羊羔、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增加网店点击率,他自学拍照技术,甚至还当起了主播,开启了直播喂养、线上售卖的新生活。

  【同期】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羊倌” 张忠山

  做电商的话,如果不依靠直播的话,也是会被慢慢淘汰,跟不上节奏,所以说现在有直播流程,定期直播卖货。

  【解说】从喂养羊羔到切割羊肉,跟羊有关的环节都是张忠山直播的内容。同时,张忠山结合网友留言,设定出羊腿、羊蝎子、羊脖等分割产品,产品重量500克,在他看来,这类产品符合城市居民方便、实用等需求。

  东乡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马自祥表示,这几年,通过引导,羊产业从个户散养逐步过渡为规模化养殖,这一业态变化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同期】东乡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马自祥

  我们东乡以前传统养殖方式中,我们东乡缺少的就是文化。但是通过东乡(贡羊)品牌推销出去,吸引更多年轻人,有文化、有知识的人介入,给我们自己的品牌注入了新鲜血液。

  艾庆龙 冯志军 杨艳敏 甘肃临夏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