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公园城市的“秘密基地”:解决枯枝落叶的“归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4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枯树落叶,残根断枝的“归宿”问题,一直都是园林绿化和城市环卫作业中的难点,由于无法有效利用,只能归为其它垃圾焚烧填埋。然而在成都却有专门处置园林绿化垃圾的基地,将它们变废为宝。

  记者日前在成都市金牛区见到了一座针对园林垃圾和大件木质废弃物的资源再利用基地。走进基地的第一个车间,记者看到了正在运送园林绿化垃圾的运输车将满载的竹节、树枝以及成堆的落叶倒在空地上。工人用装载机将这些残断枝叶转倒在破碎机的履带上,进行第一道破碎。

  在隔壁车间,记者闻到浓郁的草木清香,半个车间堆满了破碎成条和小块的木料,再经过二次破碎,这些绿化垃圾便成了沙粒状的碎末。随后,这些枯枝落叶将迎来两种不同的“归宿”,一种是是进入车间内的堆肥槽,在此经过约40天的发酵后,变成上好的有机土壤;另外一种便是进入颗粒机压制,变成“燃料棒”。

  【同期】成都市金牛区绿化再生资源利用基地项目主管罗锐

  通过这个机器的压制以后,对于里面的有害物质,比如说硫化物(等),那么它会有一个释放的过程。另外这个燃料棒,它的燃烧能产生的能量转换率,它是比标准煤同等体积下要比它高25%,燃烧以后所产生的残渣低于(原体积)3%,所以说对于环境的影响很小,然后同时也有更高效的能源产生。

  【解说】记者现场了解到,基地每年可处置利用相关废弃物10000吨,产出相关衍生产品8000吨,可实现近百万纯利。每年可节约250万元运输和处置费,减排颗粒物、氮氧化物、二噁英等有毒有害物质348吨。同时,基地建立了管理、技术、运营三方公司合作模式,为基地的可持续发展筑牢基础。

  【同期】成都金牛天府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环保业务部经理苏凯

  该(绿化垃圾)处置基地由(金牛)区政府搭台,国有公司,科研单位和社会公司三方共同建设,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自投产以来,每天能够处置的绿化垃圾能达到30吨,年处置量能达到1万吨左右,年收益能达到接近100万元。

  【解说】据悉,截至目前,成都市内各区(市)县均已建立了园林绿化垃圾相关处置站点。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处长李智彪认为,处置站的建立解决了成都大部分园林绿化垃圾的“归宿”问题,衍生出来的产品不仅节能环保还能产生收益,很值得肯定。

  【同期】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处长李智彪

  以前更多的园林(绿化)垃圾通过焚烧(等方式)来处理的,对环境的污染也是比较大的。从2019年开始,成都就开始试点,2020年推广到每个区(市)县。(再生资源回收站)对园林垃圾整个的管控、收集、处理进一步规范,对环境的污染减小,通过一些专利技术的引进,工艺的改进,变废为宝。

  【解说】李智彪还表示,下一步还将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循环利用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的建立,同时鼓励技术升级,拓宽服务领域,制定监管制度,逐步完善园林垃圾后期的综合利用问题。

  记者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