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女青年自办公益书店:以书香点亮“精神之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百里洲,长江上最大的江心洲,也是湖北省枝江市的一个镇,这里有一家全岛唯一的书店,书店不仅免费供当地人阅读,也成为了很多儿童的“心灵港湾”。近日,记者来到枝江市百里洲镇,对岛上书店进行了探访。

  【解说】岛上书店的负责人名叫陈木兰,1986年出生。2019年,陈木兰带着爱人和孩子,从上海回到百里洲创业。回到故乡后她发现,很多大人和孩子都沉迷于手机与电视,从小就喜欢阅读的她,希望通过开办一家公益书店,用书香点亮一盏“精神之灯”。

  【同期】陈木兰

  出去了很久之后,再回到家乡来,(发现)家现在小孩子都喜欢玩手机看电视,所以就想开这样一家书店,让我们岛上的文化氛围更好一点。

  【解说】岛上书店虽然名为书店,但是不售书,也不租书。书店装饰温馨而雅致,150平方米的空间被隔成多个区域,收纳的图书品类十分丰富,包含文学、历史、科学、心理学、医学、农业学、儿童书籍等。书店每天都开放,工作日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周末延长到晚上9点。书店还不定期举办免费的读书、书法、绘画、写生、手工等文化活动。

  【同期】陈木兰

  我们还开设了许多的一些比如说网上抄诗班,还会请一些外地的老师给我们讲讲课,在百里洲非常的闭塞,我们可能没有太多的途径让孩子们去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但是我觉得读书和教育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道路。

  【解说】成功将不少人吸引到书店读书后 ,陈木兰发现自己做的还不够。她告诉记者,让现在的农村小孩从家里到书店来看书,要克服的困难比自己小时候还要更多,对于很多小孩来说,不能仅仅带他们看书,还要做他们的“知心姐姐”,在心灵上要给予陪伴。

  【解说】12岁的刘雨薇就住在书店附近,性格有些内向。为了锻炼女儿,雨薇的爸爸和陈木兰商量后,将她送到书店担任临时图书管理员。于是雨薇一边在书店读书,一边协助陈木兰打理书店。经过几个月的相处,如今的雨薇不仅说话变得大方,也更加爱笑了。

  【同期】刘雨薇

  (这里)可以让自己多看看书,然后在为别人服务的时候,自己会感到很开心。

  刘雨薇爸爸 刘江文

  自从来这里当了几个月的图书管理员,她(刘雨薇)特别有责任感了,小朋友把书看完了,她会把书(收拾)归类一下,以前在家里,自己的书到处都是,还要妈妈帮忙捡,所以说她现在还是比较有改观了。

  【解说】据了解,这两年岛上书店的开支,一部分来自爱心捐款,还有一部分是靠陈木兰开设刺绣手工课的收入。作为返乡创业的“新乡贤”,她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2020年,百里洲镇政府给了书店2万元扶持资金,枝江市委宣传部送来了价值5000元的书柜。

  【同期】陈木兰

  因为我的工作自己自由,全国各地教授刺绣课,有很多的公众号粉丝,学生,大家捐(了很多)的书,所以我们书店现在1万多册书基本上都是全国各地的粉丝和网友给我们捐过来的,所以其实我觉得这是一家凝聚了很多人爱心的书店。

  【解说】目前,岛上书店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成为岛上不可替代的公共阅读空间。在岛上书店的招牌下,陈木兰标注了一行小字:“从百里洲,到全世界”。陈木兰希望,书店能打开岛上居民看到世界的窗口,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同期】陈木兰

  我们今年的有个计划就是想说能够办乡村阅读会,让我们的读书活动走到乡村里面去,让村里面的孩子也能够来读书,还有一个我们会跟其他的社会上的很多的单位,比如说民政,还有政府方方面面去合作,更加深入的去了解到孩子们一些状况,比如说一些留守儿童,我们希望把书店作为一个载体,然后去帮助到更多的小孩。

  董晓斌 姚红 黄路遥 湖北枝江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