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岸记者感受川渝历史文化 科技+文创赋能文物发掘与保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1日至19日,“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团足迹踏遍川渝大地。活动期间,两岸记者参访三星堆博物馆、宝顶山石窟等文遗古迹,认识川渝历史,感受巴蜀文化。

  在重庆大足石刻景区内,一件接一件独具匠心的石刻雕像,让参访的两岸记者目不暇接。然而石刻群像在长年累月的风侵水蚀下病害多发,为此10多家文保单位,百名专家和技术人员汇聚石刻前联合“诊疗”。

  【同期】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 黎方银

  难点还是主要在于渗水的治理和风化的问题,水文地质状况要经过科学的研究,然后防风化的话,受整个环境的影响太大,找出(文物)的病理原因,然后制定科学的方案,最后才能够解决。

  【解说】台湾媒体人蔡淑娟对石刻的精美赞不绝口,她说,台湾人到大陆应该多往内陆地区走几步,多深入了解传统的历史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对于如何吸引两岸青年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蔡淑娟提出了她的建议。

  【同期】台湾媒体人 蔡淑娟

  其实我觉得传统的文化始终可以延续,因为它不止说到我们这一代,所以这是非人为可以阻断的,因为有的年轻人可能以前不了解(传统文化),那如果给他机会的话,让他认识(传统文化),那就是说必须要吸引他们的兴趣,看什么样的点可以触(动)到年轻人。

  【解说】对于增强年轻人对历史文化的兴趣,记者在四川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区找到了答案。印有青铜人面像的领带、短袖、造型各异的青铜器摆件、钥匙扣......炎炎夏日,最吸引游客的莫过于三星堆面具冰淇淋。据介绍,随着三星堆新的祭祀坑的发掘,社会掀起了“三星堆热”,三星堆的IP价值也随网络热度和游客流量水涨船高。

  【同期】四川三星堆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 任韧

  实际上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是我们文创产品很小的一部分,跨界的一些商品的合作,知名的品牌合作,包括影视、文学,包括游戏,通过这种作品的传播也来不断地提升三星堆文化的传播力度,现在正在规划和建设(三星堆)文化产业园。未来三星堆将不仅仅是一个博物馆,我们将打造一个综合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解说】在三星堆遗址考古现场,两岸记者近距离看到考古发掘工作人员的辛劳和考古技术的科技升级。台湾媒体人陈相如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文物发掘出土非常兴奋,她告诉记者,来到三星堆遗址她不仅对古蜀文化有了了解,还对“科技考古”惊叹不已。

  【同期】台湾媒体人 陈相如

  考古好辛苦,现在(发掘现场)里头一样很辛苦,但是(考古人员)在恒温恒湿的考古舱里头,我这辈子第一次听到考古舱,然后这里头原本应该是室外的环境,把它架成了室内再加上一个考古舱,所以工作人员在里头,他可以全副武装,最主要的原因是怕头发丝,怕身上有一丁点的小东西掉到(发掘现场)里,会干扰到出土的文物,我觉得这是很科技。

  记者 吕杨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