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紫金山天文台:土星冲日、英仙座流星雨等天象闪耀8月星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消息,土星冲日、金星合月、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木星冲日八月将轮番亮相,扮靓夜幕。

  【解说】8月2日,土星冲日将率先登场。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土星的会合周期是378.09天。也就是说,每隔一年多才会迎来一次土星冲日。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 王科超

  所谓冲日,是指行星相对于地球和太阳,处于某一特定位置的说法。 当土星和太阳黄经相差180度,也就是所谓的“土星冲日”。此时,土星、地球和太阳排列接近一条直线,冲日前后,土星相对于地球距离最近,也最明亮。

  【解说】王科超告诉记者,土星是距离太阳第六远的行星,它的表面被大量的液态氢和氦所覆盖,而上方又被浓密的大气层包裹,因此民众无法通过光学波段直接观测到土星表面。而土星冲日是观测土星的最佳时机。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 王科超

  冲日期间,土星的亮度可达0.5等,是观赏土星的绝佳时期。届时,天黑之后,土星将从东方的天空升起,在望远镜中,土星的身形类似于一顶草帽,又被称为“指环王”。

  【解说】本月最值得期待的英仙座流星雨13日迎来极大。而次日(14日),就是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七夕节。

  【同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 王科超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在7月17日到8月24日之间都处于活跃状态。而8月13日,该流星雨迎来极大,预计每小时天顶流量(ZHR)可以达到110颗。极大前后,都是观赏的绝佳时期。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