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弥勒特色小镇助乡村旅游“景”上添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云南弥勒特色小镇助乡村旅游“景”上添花

  【解说】从千年古镇到热带雨林,从高原水乡到诗意梯田,一座座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的特色小镇脱颖而出。近日,记者走进云南弥勒的4个特色小镇,探寻旅游资源非优势地区诠释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解说】红河州弥勒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南线重要旅游集散城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弥勒4个特色小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红河“东风韵”小镇主打“文化艺术牌”,太平湖森林小镇主打“生态康养牌”,红河水乡小镇主打“国际运动牌”,可邑小镇沉淀彝族阿细文化精华,主打“乡村振兴牌”。特色小镇已成为弥勒全域旅游的新亮点、成为引领城市更新的新引擎。

  【解说】走进可邑小镇,每家每户的墙上都有少数民族题材的涂鸦,充满阿细民族特色的建筑吸引游客们在此合影留念。据了解,可邑小镇是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彝族阿细民族文化村落,共有两百多户七百余阿细人在这里生活。在村民王晓燕的记忆里,可邑小镇旅游业刚起步时,村民们自发性地从家中准备菜品接待游客,但从2014年正式开始营业以来,当地村民在小镇就业,并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同期】可邑小镇村民 王晓燕

  以前的话我们就半天有接待,喇叭一喊,我们在地里干活就要把锄头丢了赶紧跑回来接待,但是现在我们就规定时间每天的9点钟来上班,但因为在村子里还是比较方便,我们在上班之余,地里面还栽着烟(叶)栽着玉米,所以条件也会比以前好。

  【解说】近年来,弥勒市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实现了华丽蜕变,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云岭大地上。今年,弥勒市着力打造与4个特色小镇相得益彰、交相辉映、功能互补的“美丽县城”。

  【解说】凭着造型别致的万花筒艺术馆和秀美的自然风光,东风韵早已成为当仁不让的网红打卡地,也吸引了杨丽萍、张国立、萨顶顶等知名艺术家前来游歇。据悉,东风韵将加强和艺术家合作,通过名人效应为景区引流,打造云南艺术新高地。

  【解说】对于今后的发展,弥勒市文旅局副局长卫博恺表示,弥勒市继续坚持国际化视野、高品质推进、全产业推动、全领域发展,积极推动弥勒由假日旅游经济目的地向国际旅游目的地转型,实现弥勒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

  何淑亭 云南红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