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告别历史:甘肃张掖城区28万居民喝上“祁连雪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甘肃张掖辖区居民自古以来一直守护着祁连山,但是如何喝上优质的祁连雪水,更好地用好地表水资源来节约地下水,始终是摆在城区居民面前的“难题”。直到近段时期,张掖市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建设完成正式向当地供水,才让28万居民告别了上千年来饮用地下水的历史,喝到了更加优质清澈的地表活水。

  日前,张掖市供水总公司总工程师丁辉在其水厂介绍,从地下水到地表水,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是质的飞跃。

  【同期】张掖市供水总公司总工程师 丁辉

  现在张掖市人民也喝上了祁连雪水地表水,实现了从无到有,水质也完全优质合格,达到了106项水质的要求标准。

  【解说】丁辉坦言该水源地建设项目总投资3.98亿元,占地1072亩,历时530天建成,而取水口在龙渠一级电站前的龙首总干渠,该地远离城市,还能经常看到飞鸟掠过水面,因此相比地下水,此源头的用水具有污染少、水质好的优点,同时也用了智慧水厂的设计理念。

  【同期】张掖市供水总公司总工程师 丁辉

  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的建设项目,一开始就是以智慧水厂的理念进行设计建设,从取水口的水质检测到所有管线压力、流量监测,以及进水厂的每一个工艺的控制,均采用自动化设计,并且与整个城市管网的动态用水信息也是紧密结合,最终实现目前两个水厂的联产联调,这样就极大提高了城市的供水质量,保证了城市的供水压力和流量,满足各区域的城市供水用户的需求。

  【解说】据了解,当地原有的日供水能力8万吨地下水三水厂已不能满足时下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造成供水压力巨大,日供水能力为5.5万吨的甘州区城区备用水源地的建成使用,也彻底消除了这一发展“瓶颈”,实现了饮用地表水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李亚龙 郑旺 张飞 甘肃张掖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