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告别故土迎新居 甘肃舟曲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告别故土迎新居 甘肃舟曲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解说】8月7日,甘肃舟曲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第一批次60户289人集中告别故土,乘车前往数百公里之外的兰州新区,中新社记者也跟随搬迁民众跨越8小时路途,跟拍见证了他们的搬迁故事。

  作为全国水土流失严重区和地质灾害高发区,当地在近十年间共发生地质灾害220余起,特别是自去年“8·17”暴洪泥石流和今年两次滑坡险情发生以来,该县几处滑坡险情,引起官方高度关注。

  11年前,舟曲县县城东北部山区还曾出现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510人遇难,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最为严重的山洪泥石流灾害。

  当地果耶镇党委书记张旭东在出发现场向记者介绍,今年年初受雨季和天气回暖的影响, 当地发生了较明显的滑坡,经过相关部门专家勘探得知滑坡量达到了两千多万立方米。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果耶镇党委书记 张旭东

  通过工程治理的话,也没有办法彻底能够解决,所以在各方协调、研判的基础上,舟曲滑坡带上的搬迁是最大有效的一个治理方式,既然治不好把群众搬出去能够最大程度上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解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是中国滑坡、泥石流、崩塌三大地质灾害高发区,为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甘肃通过积极探索搬迁安置模式,确定将受险情威胁的民众搬迁至兰州新区。

  搬迁现场当地民众刘石海坦言,看到政府每年都出钱整修特别心疼,因为修完依然会下雨出现滑坡。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搬迁居民 刘石海

  拨钱修一次,一下雨就又滑坡了,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上面怕把下面的人砸着,下面的又怕滑下来,我们这确实条件不行。

  【解说】7时30分许,在舟曲进行了欢送仪式后,搬迁车队出发前往兰州新区,经过了一天时间,车队抵达兰州新区搬迁地点。记者现场看到,志愿者已经早早准备好了部分生活物资欢迎新入住的搬迁居民,并且帮助他们整理院落、搬拿家具。

  乔迁新居的杨喜林在自家新房子里向记者表示,虽然她没有读过书、识过字,但是她通过一路搬迁遇到的故事,能够感受到大家真正的关心。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搬迁居民 杨喜林

  你看牛奶,吃的米、面、油,真的打心里对我们好。

  【解说】45岁的刘张生来到新家后就收到了志愿者送过来的晚饭,其中有菜有汤还有水果、酸奶。一家五口人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特意布置成“老家”原来的样子,以此淡化“思乡的情绪”,看到大货车停到新家旁刘张生不禁感叹,再也不用因为交通问题自己扛着大件上山下坡了,更不用担心下一个雨夜。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搬迁居民 刘张生

  到这里买点东西也不用往上背了,在我们那边买点菜,买点米,买点油,买点面,都得自己拎着背在背上往家里背。

  【解说】刘张生的妻子包艳琼告诉记者,两口子一直在外务工,所以曾经在雨天就非常不放心留在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担心路又断了,如今这个顾虑再也不会有了。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果耶镇真庄磨村搬迁居民 包艳琼

  每天都要打电话问一下,因为家里面各方面都要担心,孩子放假回来的时候,交通不方便,稍微下一点雨路就会断了,有时候你今天回家路挺好的,但是晚上下一场雨路就断了,就下不去了,所以不放心。

  【解说】接下来的几天,还有百余户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民众陆续在此落户。根据官方计划,今年底前,舟曲县将有1190户4699人搬迁至此。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甘肃甘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