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女教师返乡“玩转”木制品 产品销往32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圣诞树、英文字母挂件、南瓜饰品……近日,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响肠镇的安徽红方工艺品有限公司,方红和工人们正在赶制即将发往海外的万圣节和圣诞节木制品。

  【解说】大学学习商务英语专业的方红,毕业后在上海一所国际学校就职。2013年,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她发现木制工艺品有着广阔的国际市场,她很快联想到自己的家乡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2014年,方红辞去大城市的教师工作,选择回乡创业。

  【同期】返乡创业青年 方红

  岳西县它是纯山区县,也拥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一片很好的一个红色沃土资源。所以我就想着说,如果我回到家乡创办这样一个工艺品工厂,能够运用到自己的所学,国际贸易和商务英语的专业,又加上家乡这些丰富的原材料。然后我觉得说它可能创业优势很多,比如说我的取材比较便捷,原材料的获取成本也比较低。

  【解说】方红介绍,产品原材料均选取当地的桑枝、茶枝、秸秆等作物,取自然之质,融艺术之美,打造原生态手工艺品。在众多产品中,中国的传统屏风深受海外市场欢迎,将中国文化和西方习俗进行融合设计,已成为“爆款”。

  【同期】返乡创业青年 方红

  那这款产品我们目前也是销售是我们的爆款产品,我们的取材是桑木,然后国外人也称之为ghost wood——灵魂木头,因为它的每一个爪牙可能就是有些不同,每个可以都每一根树木都可以称之为是孤品,单这一款产品我们全年就可以销售15至20个货柜的产品,单套的销售价值就是在199至299美金之间。

  【解说】经过7年的创业积累,目前,方红团队已研发出3000多款不同风格的产品,涵盖17个大类,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人民币,下同)。其中,75%的产品出口至海外32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西方节庆装饰、家居饰品和儿童玩具等。

  【同期】返乡创业青年 方红

  主要是销往欧美国家,我们目前做得最好的市场还是在美国。那主要的美国市场就占了我们的1/3份额。其他的比如说我们在意大利、法国、荷兰、比利时市场也觉得还是比较好的,一共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加起来将近有32个国家和地区。

  【解说】近年来,像方红这样选择回乡创业、关注乡村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暑假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星火传递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学生来到岳西调研,学生程诺表示,通过实践感受到,青年人是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种力量,在他们身上自己也学习到了敢闯敢拼的精神。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 程诺

  岳西县近些年来对返乡大学生的政策支持的力度是很大的,我们岳西县也是省内最先开始实施大学生返乡工程的县,像我们这一次活动也是受到了团县委的大力支持的,所以这个离不开我们当地政策的支持,而且这些返乡创业的人,他们也有自己的专业所长,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够找到自己的创业方向。

  【解说】“小小”的木制品不仅冲出了国门,也带动了当地260余名村民就业,每户年均增收达1.8万元。方红表示,目前国际市场发展稳定,下一步计划将目标瞄准国内市场,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文化。同时,她认为中国农村大有可为,处处都有“发光点”。

  【同期】返乡创业青年 方红

  那我觉得从象牙塔回到希望的田野上,可能会很苦很累,但是我觉得现在的青年力量还是中坚力量,大家都可以回到农村,也可以去尝试一下创业,因为广大农村大有可为,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这样可以降低创业风险,也可以依据当地的一些特色,比如说农林养殖种植,或者说像我们这样的工艺品行业,然后我觉得农村还是处处都有一些发光点。

  刘鸿鹤 储玮玮 朱森森 安徽安庆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