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检方文书司法鉴定人:让白纸黑字立体化“开口说话”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横、竖、撇、捺,我们写下的汉字,大都包括这类笔画。每天观察这些笔画的长短、间距、运笔走向和形态,你是否觉得有趣?

  近日,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书鉴定实验室,司法鉴定人王玮将带有印章的材料放置在设备之下,经过操作,在电脑显示屏上,平面印章呈现出立体化,通过观察颜色、墨迹等,她判断出这是印刷章,并且顺序为“先章后字”。

  从业已有35年的王玮表示,看似轻松的鉴定工作,在昔日,更多依靠自身经验。

  【同期】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书鉴定实验室司法鉴定人 王玮

  最早就是放大镜,用10倍放大镜看,辨别字的笔划、走向,看完字要把它临摹出来,检材和样本进行比对,很费眼睛,也很费力。(现在)检材和样本扫描完以后,单字取下来以后,可以做一个比对,这样解放自己,也方便工作。

  【解说】同样身为司法鉴定人的周婧,没有经历过经验判断阶段,但她清楚,文字无法直接告诉你信息真伪,这便需要分析一定数量的书写字迹材料,通过笔迹特征的变化,让其“开口说话”。

  【同期】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书鉴定实验室司法鉴定人 周婧

  办案人需要按照我们要求去找不同时段的,近5年甚至近10年他所写的相关字迹,拿来之后,我们鉴定人,一页一页去翻,一个字一个字去找,找到相同的比划或者相同的字迹,(通过)文鉴相关设备,去进行比对,然后做出我们的特征比对表。

  【解说】周婧表示,虽然有的人会刻意改变书写习惯,但在专业仪器的检测和专业人员多年经验的鉴别下,造假终会“无所遁形”。

  对于外界传言鉴定工作神奇,周婧解释说,其实鉴定工作不那么神秘,实际上就是研究常人不太注意的细枝末节。

  【同期】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书鉴定实验室司法鉴定人 周婧

  那么对眼睛的考验,一直盯着屏幕,可能几天下来,眼睛看见周围是恍恍惚惚这种状态。

  【解说】周婧坦言,随着技术不断创新,除书面签名外,电子签名成为了一种新方式,而这一变化,也给文书鉴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同期】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书鉴定实验室司法鉴定人 周婧

  文件检验和电子证据可能会要结合起来,需要判断的不仅是你这个手写体是否是真的,同时要判定网上操作签名的过程,是不是你本人来实施的,这可能是跨专业结合研究的方向。

  艾庆龙 崔琳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