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铁三代”坚守偏远工区养护铁路7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焦柳铁路怀化工务段管内,“90后”工长吴洪军一家的故事广为人知。从81岁的爷爷吴应金,到50岁的父亲吴小平,再到30岁的孙子吴洪军,祖孙三人都曾经或正在这里默默奉献青春,从事一线铁路安全生产工作。

  眼前这位正在铁路线上指挥起道作业的小伙正是吴洪军,在怀化工务段最南边、与南宁铁路局交界的塘豹工区,他已经干了整整7年。吴洪军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在铁路边长大,父辈两代人都在铁路上工作,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从小就觉得自己是铁路的一份子。

  【同期】广铁集团怀化工务段塘豹工区 工长 吴洪军

  在这个偏远的地方待了这么多年,受父辈的那个耳熏目染的情结是很重要的。工区的生产、生活比较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那枯燥的生活中,能够坚持下来,保持着一份自己的责任感,保证工区、工作安全有序的开展,苦点累点辛苦点也是值得的。

  【解说】吴洪军介绍,爷爷吴应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随着工程局从四川老家来到这里修建焦柳铁路,铁路建成后,他便留了下来,继续在通道线路车间干线路工。

  【同期】爷爷 吴应金

  那个时候很艰苦,出来都是一个人一个洋镐、一把铁锹一天扛起,出来就是抓呀抓呀抓呀,一天下来非常累。现在线路好了,设备也好,(儿孙)他们在这里工作,我也是要求他们注意安全。

  【解说】受到父亲的影响,吴小平毕业后也选择了在焦柳铁路从事线路养护工作,并于2003年调到怀化工务段塘豹工区,在此一待就是8年,后因工作调动离开。吴小平调离4年后,吴洪军也调到了塘豹工区,担任班长。曾在此处担任过工长的吴小平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将自己的经历与工区管辖线路内 需要注意的重点地段、病害等工作经验传授给儿子。

  【同期】父亲 吴小平

  (儿子吴洪军)刚开始(到塘豹工区)那上面那些老百姓他们都是侗家,他那些话都听不懂。我也跟他讲了那些那里的风土人情,哪些工作哪些地方要(注意),毕竟塘豹我才离开没几年,线路我都很熟悉。

  【解说】在爷爷、父亲和同事们的鼓励、支持下,吴洪军逐渐掌握工作要领、熟悉作业程序,成为塘豹工区的生产骨干,并于2017年担任此处的工长。吴洪军介绍,山区铁路弯道多、坡度大、桥隧多,工区总共8人负责的是该地8.2公里线路的维修养护及路外安全,他们养护好的钢轨,是保证火车安全行驶的基础。

  此外,由于工作地点偏远,没有集市、班车,工区的米、菜等生活必需品都是由休班职工每周一次,从市区或几十公里外的镇上采购回来。因此,吴洪军便利用工余时间,带着同事们在工区院子里种起了蔬菜。

  【同期】广铁集团怀化工务段塘豹工区 工长 吴洪军

  我们这里有种了大概六七种(蔬菜)。平时生活比较艰苦,(在)外面买菜的话比较困难,我们自己种部分的话,基本上能够减少一部分开销。自己种的话也没打过(农)药,就是那种真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

  【解说】工作中对自己和工友严格要求,下了班又能和大家一起摘菜、打篮球,活跃工区气氛,吴洪军每天的生活既简单又充实。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一线线路工,既然选择留在这里,便会尽其所能,保一方平安,坚持为一线安全生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袁廷轩 梁利民 关紫文 湖南怀化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