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阿坝:生态保护持续发力 守护天生天养自然景观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若尔盖县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而发源于青海省的黄河,就流经若尔盖县,在广袤无垠的原野蜿蜒环绕,形成了壮美的黄河九曲第一湾,被誉为黄河四川段最美的自然景观。而要保持母亲河的“美貌容颜”,离不开当地对自然生态的治理贡献。

  据了解,若尔盖县处于川西高原向青藏高原过度地带,地理气候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洪涝灾害易发频发,黄河河道自然生态容易遭到破坏。

  【同期】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水务局副局长 彭志强

  若尔盖作为四川黄河干流的重要地段,整个黄河干流在我们四川流经是174公里,其中148.8公里在我们若尔盖境内。因为我们沿河的地质结构比较特殊,多为细沙层和砂砾石层结构。所以说每当涨洪水的时候,我们的河道干线的水土流失是比较严重的,威胁到我们当地的牧草地,甚至威胁到我们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

  【解说】为此,若尔盖县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草原退化、沙化治理、防沙治沙、湿地保护恢复和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工程,2011年水土流失面积为2168.4平方公里,2020年水土流失面积为912.88平方公里,较2011年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57.9%。

  【同期】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水务局副局长 彭志强

  截至目前(我们)计划投资6.8亿元,开展黄河干流四川段的一个治理工程。这个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项目建成以后可以保护近百万亩的草场,8处近20公里的河干严重的冲刷带。对我们保护母亲河意义是十分重大的。我们若尔盖成立了首支四川的黄河护河队,通过建立“河长+巡河员+护河队的巡河机制”实现立体化的网络巡查。从成立到现在发现了1万3千多处涉及河道干线清理垃圾的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也是提升了我们生态修复的功能和基础。

  【解说】在黄河(若尔盖段)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曾经由于气候变暖、人为开沟排水等因素,若尔盖湿地一度水位下降,大量沼泽退化和消失。近年来随着沙化治理、黑土滩治理、退化草原改良等一系列工程的落实,若尔盖湿地又恢复了往日生机。

  【同期】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 索郎夺尔基

  花湖区域它是自然形成的一个湖泊,它的面积现在是600多公顷。通过以往我们监测下来的话,花湖的湖泊面积是215公顷,通过多年的实施了一些修复工程以后,现在花湖的面积达到640多公顷,它的面积就扩大了400多公顷。而且从2019年到今年,我们发现了以前从来没有记录到的水鸟,应该算是新物种。比如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再就是彩鹮还有反嘴鹬等等。

  【解说】花湖和黄河九曲第一湾如今的“绝美容颜”只是阿坝州大力开展生态治理的缩影。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阿坝州持续推进草原“两化三害”治理、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流域治理、增草增林增绿治理等“七大治理”工作,一幅美丽阿坝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据悉,下一步,阿坝州还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全力实现绿色崛起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杨予頔 四川阿坝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