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舞蹈演员到高铁列车长 10年见证成渝铁路发展变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同期声】“G8618次司机,G8618次列车请关门。”

  【解说】画面中的这位列车长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动五车队复兴号列车长李丝,专业舞蹈演员出身的她是成渝高铁的一位明星列车长。入行10年,李丝见证了成渝铁路的发展变迁。

  李丝曾经和朋友结伴去成都游玩,恰好坐的是动车,当时对乘务员的印象特别好,觉得乘务员很漂亮,也很有亲和力。回到重庆后,偶然在报纸上看到面向社会招聘乘务员的信息,于是她就去报名面试,最后被成功录取,成为了一名动车乘务员。

  【同期】重庆客运段动五车队复兴号列车长 李丝

  当时对乘务员的印象就非常好,而且很有亲和力,当时觉得小姐姐们都很漂亮。后来在报纸上看到了一次面对社会招聘乘务员,然后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就过来面试,结果一不小心就成了。

  【解说】成为动车乘务员之前,李丝还有一段专业舞蹈演员的人生经历。12岁起,李丝便进入艺校进行长达8年的专业舞蹈学习。经过刻苦训练,她曾实现过自己的梦想,登上过大型舞台,多次给当红明星伴舞。

  【同期】重庆客运段动五车队复兴号列车长 李丝

  主要是学的民族舞,因为在当时重庆所有的中专艺校的话,就只有民族民间舞专业,然后在大学的时候也学过爵士街舞和现代舞。其实更多的是喜欢跳舞,然后选择走舞蹈演员这条路,其实当时做过一些艺人的伴舞。

  【解说】进入铁路工作之前,李丝觉得动车乘务员是一个光鲜亮丽的工作。后来当她真正成为一名动车乘务员后,很快对这个职业背后的艰辛有了深刻的体会。

  李丝说,乘务员不只是在车厢内整理行李、查验车票、为旅客服务,其背后的艰辛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工作强度是一方面,最辛苦的是轮班制,并且在春运、暑运,以及各种节假日的时候,都不能回家陪伴家人过一个愉快的节日。

  一次春节在外值乘,沿途很多城市都会燃放烟花,李丝静静地坐在车窗边看着烟花,思念家中的亲人。春节不能与家人相伴,她心中难免有所失落,可渐渐的时间长了,她也习惯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同期】重庆客运段动五车队复兴号列车长 李丝

  我们背后的艰辛应该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就包括我们每天很早就起来,我们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要10多个小时的站立时间。过年过节或者周末这些情况的话,就是因为是轮班制,该你上班你就得上。比起工作上的、体力上的累,其实就觉得没有办法陪家人的遗憾,然后比较多一些。

  【解说】李丝坚持自己的爱好,在闲暇时间也会进行形体训练和舞蹈学习。同时,她把对舞蹈的爱也融入到工作中来。她自创了一套“微笑操”,被作为复兴号乘务员的一项培训课程,加入到乘务员的日常训练中。

  【现场同期】(李丝表演“微笑操”)

  【解说】作为一名乘务员,十年之间,李丝见证了成渝铁路的发展变迁。从和谐号动车到复兴号高铁,往返两地从2个半小时缩短至62分钟,她感叹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肖江川 苏志刚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