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叙利亚“网红”拉丁:经历过战争,更能感受别人的痛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拉丁

  我叫Zein,中文名字是拉丁,我来自叙利亚,我2010年来到中国,现在我在南京艺术学院读博士。我一来到中国就开始学(中文),我们申请是用中文来学习,所以我们专业都是要用中文来学习。

  【解说】谈起来中国的缘由,拉丁说当时想去国外留学,自己第一个想到的国家就是中国。

  【同期】拉丁

  (我)在叙利亚,对中国的印象真的很深,包括我家人有很多中国朋友。你们有自己好看的文字,自己有很古老的文化,所以我们觉得很好奇,(这些年)发展得太厉害了。国外留学,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想去中国,没有想别的国家,因为中国是非常好的国家。

  【解说】拉丁在求学期间,专攻工业设计。他说,手机、汽车等都离不开工业设计,这样可以帮助到自己的国家。而十多年的中国式生活也让拉丁中文说得溜,中国菜炒得香。

  【同期】拉丁

  我们吃饭的东西,觉得一点都不习惯,就是刚来第一年、第二年,我就是受不了。但是慢慢地(改变),我现在不吃叙利亚菜,我就吃中国菜,真的,我现在自己做中国菜,宫保鸡丁、糖醋里脊、蘑菇青菜。

  【解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拉丁曾“偷偷”走进派出所留下一封信和部分现金向武汉捐款。“我们经历过战争,所以我们能感受别人的痛苦。”

  【同期】拉丁

  (我一)开始不相信(疫情),觉得这个是小事,但是我们坐在家里看新闻越来越严重,我觉得不是很开心。因为我们经历过战争,所以我们能感受别人的痛苦。我们看到这个,我和家人商量必须要做一个(事)能(来)帮助中国。我准备捐献一些钱或什么(其他东西)给武汉,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捐款这些东西,所以我去最近的派出所。我就给他们写一封信,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虽然我们是外国(人)在这里生活,但是我们还是要跟你们一起抗击这个疫情,希望武汉快好,当时我做了这个很快就走了,因为我很害羞。后面,我继续在我们小区做志愿者。

  【解说】疫情期间,他尝试拍视频,用中国和海外社交媒体分享他在中国的抗疫见闻,其中一条视频播放量达9000多万。现在,拍视频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同期】拉丁

  先自己写、准备,自己拍,自己剪辑。2020年的疫情,我发了一个视频,你在中国生活会很方便,不管有没有疫情。有疫情的时候,你的东西还是能到你的家,所以我觉得,在中国生活,中国人、中国政府做得非常好,这个视频好像有9170万播放量,我可能有300万左右的赞。

  【解说】很多粉丝好奇他的家乡,拉丁也会用视频回答粉丝的提问。东京奥运会期间,他用视频向他的中国粉丝介绍叙利亚的参赛选手。

  【同期】拉丁

  很多人也问我,好像在一个举重的比赛,有一个(叙利亚)选手,他叫曼·阿萨德,他有更悲伤的故事,他的弟弟(伙伴)原来跟他一起锻炼,但是因为打仗的原因,他(伙伴)去世了。所以,他从叙利亚能到东京奥运会,参加并拿第三名,对我们所有叙利亚人是一个很骄傲的地方(事情),很开心。我觉得中国人很友好,都是告诉我希望和平,希望他获得更好的(生活)。他们都告诉我们要多听一些叙利亚的故事,然后我后面也开始拍一些(介绍)叙利亚的文化。

  【解说】拉丁用社交视频架起了中外沟通的桥梁。对于未来,他希望和平,自己能够帮助到祖国。

  【同期】拉丁

  先提高自己,先学习好,在中国好好地发展。后面可以帮助我自己的国家,和平生活。

  张传明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