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外卖在线”亮相 最大限度保障食品安全骑手权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外卖骑手 陶先生

  先给你来两个单子,然后过一会它再给你来一个单子,过一会再给你来个单,等于后面的单还有一个小时差不多,前面单还有20分钟就超时了,你怎么弄你说,都是这样你抱怨没用,我们群里面天天在抱怨,抱怨有什么用你要不不干。

  【同期】杭州市民 小雨

  食品安全问题,我前天才刚得了肠胃炎就是吃外卖吃的,然后还买了2瓶药,但是一般这种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解说】外卖行业长久以来存在着一些监管的难点、痛点。近日,“浙江外卖在线”平台上线使用引发众人关注,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系统贯通了商家、骑手和平台三方,综合了生产、配送、和办案管理等多个场景,实现了从加工到享用、从线上到线下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浙江外卖在线”平台上线至今已完成29.3万家外卖商家的主体信息核验,在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开辟了“阳光厨房专区”。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金翔表示,省市场监管局会同人社、公安等部门,针对骑手反应的主要问题在平台上开发了包括人事管理、权益保障、时间管理等内容的应用场景。

  【同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 金翔

  第一平台端这是关键,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个平台规则,设置了一个合理算法,骑手不得快于也不得慢于(一个时段),在合理时间区间内平台你不能惩罚,你消费者也不得投诉,这是对骑手在途时间的一个保障,通过这样的措施能够确保不会因为平台的驱动导致他快速;另外一端就是跟公安联手、联动,由公安部门加强对在途骑手的交通管理。

  【解说】同时,该平台也推进了外卖线上协同治理进程。目前浙江全省共完成8.9万户外卖商家“阳光厨房”改造,推动6.4万户商家启用“食安封签”。特别是厨房“AI巡检”、平台“数据画像”、商家“经营风险感知”等技术场景的运用,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食品安全。

  【同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 金翔

  我们这个平台上了以后还有基层的应用端,执法人员有掌上端,我们这个平台可以线上发现问题,包括我们的AI巡检阳光厨房,这个系统就可以自动地发现识别问题,然后通过线下督导商家进行规范整改,有一些可以直接直达到商家,有些行为要通过我们基层的、辖区的监管人员把有关的情况直接跟商家进行管理;另外一端就是线下发现的问题,可以直接反应反馈到线上,统一来进行研究部署、风险研判,所以打通了线上线下。

  【解说】魏文俊从事厨师行业已经超过10年,目前在杭州一家餐饮企业担任主厨。他告诉记者,“阳光厨房”是一种全新的监管模式,能够将后厨的外卖制作过程透明地展示给消费者,增强消费者信赖程度。

  【同期】某餐饮店主厨 魏文俊

  我觉得阳光厨房是一种全新的监管方式,现场操作人员在他操作过程中可以改掉自己的一些不良的习惯,久而久之规范了操作流程,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消费者层面来说,阳光厨房就是消除消费者对餐饮企业的不信任,消除对食品安全的不信任,然后我个人觉得阳光厨房还是非常不错的,还值得推广很不错的。

  【解说】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对于“浙江外卖在线”监管平台的应用也一致叫好。

  【同期】杭州市民 孙榆

  从国家层面来出手监管,总是有监管比没有监管要好,吃起来放心,国家层面入手放心很多。

  【同期】杭州市民 小雨

  如果是出台了(浙江外卖在线),商家那边肯定要提高一些注意事项,然后把精力放到食品安全上,然后我们吃到的食物可能就会干净、安全很多。

  【解说】金翔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不断萌生,数字化监管手段才是市场监管的未来。

  【同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 金翔

  那一定要靠数字化改革来推动跟撬动来引领,提升我们的治理能力改变我们的监管模式,增强我们监管的精准度、覆盖面,从过去被动的监管能够向主动监管延伸,从静态的监管向动态延伸,从事后监管向事中、事前延伸。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