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如何让“国风”吹向世界?媒体大咖热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 中国新闻网总裁 俞岚

  “国风”“国潮”备受新世代青年追捧,背后是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这也启发我们,当我们积极地走向世界,要拥抱变化,同时也要守住根本,走自己的路,讲好自己的故事,发现我华夏之美,并与世界一同去绘制文明的织锦。

  【解说】11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上内容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上,如何让“国风”“吹”向世界,守住中国故事的“根”与“魂”,成为了媒体嘉宾热议的话题。

  【解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对中国的对外传播尤为重要。围绕中国故事的对外传播,人民网总编辑罗华总结了一些建议。

  【同期】人民网总编辑 罗华

  在这方面要避免两个误区:有一种误区是一味迎合。要迎合西方视角,展示中国落后的故事才能在国际社会上受追捧,而展现中国现代发展的故事在国际上就无人问津。另外还有一个误区是有时候会出现简单生硬,传播不讲方式方法。

  【解说】从《甄嬛传》到李子柒,从汉服到文物,中华文化的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何利用好这些素材,讲好中国故事?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刘兵对此总结出三个切入点:人、文、道。

  【同期】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刘兵

  人、文、道,传播的关键点,是通过更多的个体叙事、故事叙事、情感叙事,来直达受众内心深处,实现和受众更多的价值链接、情感连接、趣味对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功能,让中国故事大放异彩。

  【解说】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一个个精彩绝伦的中国故事。而今日之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风”“国潮”“吹”遍世界,仍需要中国媒体的不懈努力。

  【同期】环球网总经理 单成彪

  要继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阐释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力量,在互联网上凝聚起中国故事的“根”和“魂”,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

  记者 刘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