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南大学“学神宿舍”:3人直博清华1人保研本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40181班的106宿舍,四个人,张猛、杨清元、刘育铭、顾昊不仅在各方面取得了过人的成绩,而且一同保研名校:3人直博清华、1人保研本校。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这间“学神宿舍”,倾听学霸们的成功秘诀。

  【解说】张猛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40181班的班长,获国家奖学金、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大学四年的总成绩排名全年级第一,这些荣誉都见证了他的努力和奋斗。谈到学习的秘诀,他说,越是难的课,就越想征服它。

  【同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张猛

  平时(学习),尽量把课堂上老师讲的书本上知识点给搞清楚。(我觉得)大学和高中相比,时间比较自由,所以要制定好生活和学习计划,要思考每天要去做什么,每个月该做什么,要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负责任。

  【解说】即将迈入清华大学类脑智能计算研究中心的杨清元,获国家奖学金、“互联网+”全国银奖等十余项竞赛奖项,因此,他被同学称为“多线程工作达人”。谈及荣誉,他这样谦虚地表达。

  【同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杨清元

  我觉得我们应该更踏实一点才好,这毕竟只是人生下一个阶段的起点,我们还是需要继续努力。每天进步一点,完成自己的规划目标就行。

  【解说】在杨清元看来,本科阶段的每一次成长,都让自己刻骨铭心,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也少不了室友们的帮助。

  【同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杨清元

  (当)有过一些挫折,或者有过一些失败,回到宿舍之后,我的室友们都能鼓励我,我也希望能够跟他们(室友)一样,取得一些比较出色的成绩。

  【解说】从大二开始,顾昊每年都被选入东南大学年度学习优秀生计划,还在电子设计竞赛、华为ICT国际竞赛等各类比赛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等竞赛奖项也都被他收入囊中。大学四年的生活,让他最为难忘的是室友间的感情。

  【同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顾昊

  在106宿舍,我们几个人可以互补,在学习之外,我觉得宿舍氛围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劳逸结合的空间。

  【解说】镜头前正在编写代码的小伙名叫刘育铭,他是宿舍里公认的“代码大神”,他能轻松解锁各种复杂的编码难题。

  【同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刘育铭

  在大家眼里,可能我们是“学霸宿舍”“考研直通寝室”之类的,其实从大一刚入学开始,我们也只是和大家一样的普通人。大家在学习中不断激励,相互促进这样一种精神,促成了我们今天寝室的这样一个成就。

  【同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皓然

  入学的时候,是随机分配的,并没有择优把他们放到一起,但是他们从大一开始,四个同学不管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上、生活上,都能够团结,互相帮扶,共同进步,形成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氛围。

  【解说】学习名列前茅,生活也同样多姿多彩,篮球、羽毛球便成了把他们彼此相连的另一座桥梁。四年很长,106宿舍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蜕变。四年很短,转眼间,四位青春男孩变成了敢于担当、奋勇向前的东大青年,奔赴新的山海,创造新的未来。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