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孙海洋儿子养父母被采取相应措施 拐卖儿童是否能买卖同罪?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找到儿子孙卓,并在深圳相认。警方透露,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除正在生病的孙卓养父,孙卓的养母及另一名被拐孩子的养父母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解说】什么是取保候审?12月7日,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明做出介绍。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取保候审是刑事诉讼中的一种强制措施,对于那些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判决生效前,在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并出具保证书,保证随传随到的情况下,可以不羁押或者暂时解除羁押。

  【解说】取保候审并不是逃避侦查、起诉和审判,郭小明指出,在违反了取保候审规定,或者最终法院判决生效,相关人员仍然要被关押。在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拐走儿童后送给亲戚抚养,其是否存在金钱交易还在进一步调查中。郭小明介绍,根据情形不同,犯罪嫌疑人将面临不同的法律后果。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如果是以抚养为目的,拐骗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供自己抚养,不涉及金钱交易,可能涉嫌拐骗儿童罪,可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拐卖儿童罪可判五至十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可处死刑;而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只规定了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刑事责任,两者差别很大。

  【解说】被寻回时,孙卓已年满18岁,无论是跟亲生父母一起生活,还是跟养父母保持联系,他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郭小明介绍,但从法律上讲,通过非法手段收养儿童,这种收养关系是无效的,不被法律保护。

  【解说】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对 “拐卖儿童买卖同罪”的说法呼声很高,在郭小明看来,这种呼吁有一定合理性。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拐卖儿童买卖同罪”的呼声,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毕竟,有买才有卖,如果没人愿意买孩子,那人贩子也失去了市场,某种程度上来说,收买的人比拐卖的人更可恶。而在法律上,有预谋的收买,教唆、帮助拐卖儿童,明知是拐卖的儿童仍然收买,跟拐卖儿童的行为,在性质、主观恶性、危害程度等方面也是相当的。因此,在立法层面,有必要对公众这一朴素的正义观进行考虑,结合实际情况和具体情节,逐步推进“拐卖儿童买卖同罪”。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