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0余本南京大屠杀史与国家公祭主题出版物集中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即,12月7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2021年系列图书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日军南京暴行: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述说与诉讼——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传》和《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等10余本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国家公祭的主题出版物集中亮相。

  【解说】活动现场,《述说与诉讼——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传》作者、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杨颖奇分享了该书的梗概。

  【同期】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杨颖奇

  本书比较系统和深入地记述了夏淑琴老人不平凡的人生,佐证了南京大屠杀这一确凿的历史事实;记述了夏淑琴老人在南京大屠杀后艰难生活成长的主要过程,从中反映出夏淑琴老人勤劳、坚毅、和善的性格养成;记述了夏淑琴老人为捍卫名誉权而勇敢地走上法庭,与日本右翼分子打官司,反映了正义战胜邪恶的人间正道;记述了夏淑琴老人在国内国外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并真诚地呼吁人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的心路历程。

  【解说】发布会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张生介绍了英文著作《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这是目前有关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最新外译成果。

  【同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 张生

  我们这本书大概有50万字,分11个专题,包括日本为什么选择南京进行屠城,德国视角当中南京大屠杀是什么样子的,日本视角当中南京大屠杀什么样子的,美国视角当中南京大屠杀什么样子的。我们把跨学科方法引进到南京大屠杀研究当中来,实际上是对南京大屠杀几乎所有重要的侧面,都做了一个详细的剖析,以此告慰30万在天之灵。

  【解说】本书以客观历史事实向国际社会揭示这一份世界记忆遗产的丰富历史内涵,反击日本右翼否认或变相否认南京大屠杀罪行的各种谬论,向世界传递“和平之声”。

  【同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 张生

  它是基于历史事实,基于国际资料多方视角的非常严肃的一个学术著作。我们也想以此为基础,和全世界研究这段历史的人,能够形成跨越国境的历史认识。

  【解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表示,下一步,馆方将继续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以史料研究和对外翻译为重点,深入开展南京大屠杀重要文献选编和外译工作,争取在明年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之际推出新的研究成果。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