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万庄小课堂】蟑螂奶会成为人类食物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此前有科学家研究发现,有一种蟑螂会分泌出蛋白结晶来喂养幼虫,该蛋白结晶营养丰富,被称为“蟑螂奶”。近日,有关蟑螂奶的话题冲上热搜,有网友表示很期待,也有网友称“午饭都要yue出来了”,还有人认为这是噱头。“蟑螂奶”到底是啥?真能吃?今天的百万庄小课堂请来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为我们全面解读。

  Q1:什么是蟑螂奶?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只有一种特殊的蟑螂,就是胎生的蟑螂,它有产奶的本领,普通的我们经常看到的这些打不死的小强,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在那么多的蟑螂品种里面,唯一的、独一无二的一种叫做折翅蠊的蟑螂,它能够产生的一种分泌物,晶体状的,类似于我们理解的奶,蟑螂奶就是这样的一种东西。

  Q2:网传“营养很丰富”是真的吗?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它1000只蟑螂,才能获得100克的蟑螂奶。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应该就是指营养素很全面,蛋白质、脂肪和糖这些主营养素它都非常具备,同时它的营养密度很高,也就是说在这个单位体积相同的情况下,它的蛋白质含量更高,它的热量更高,它的糖更高。

  Q3:蟑螂奶有可能会成为食物吗?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蟑螂奶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它确实可以作为一种优秀的蛋白质来源的潜在食物,这是第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目前科学家的研究结果也是支持这个结论的。

  第二点,蟑螂奶从自然界这么获得,纯手工操作,那么它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只能是作为一种科学研究的一个样品,而不能够成为公众都能够喝到的饮品,这一点也是肯定的。

  第三个,如果说蟑螂奶有希望量产走入市场的话,那么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是一种人类以前都没有吃过的一种食品,它属于叫做新资源食品,所以还要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最终(通过后)它才能够成为人类的一种食物。

  Q4:什么情况下会当成食物?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我个人觉得蟑螂奶可以作为科幻小说里面的一个角色,认为人类在处于一种特殊生境、极端生境情况下,作为一种饱和的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特殊情况下的供给。

  Q5:大众应该怎么看待蟑螂奶?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蟑螂奶确实是很有希望成为新资源食品大家庭里面的一员,但是有所吃、有所不吃、有所为、有所不为。如果咱们没有到那一步的话,我们就把它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储备库里面的一员,像这样的一种心态来看待它是最合适的。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