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曲阜:“天下第一家”年味浓 孔府门前贴春联迎小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山东曲阜:“天下第一家”年味浓 孔府门前贴春联迎小年

  【解说】1月25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2022年“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小年迎福活动在曲阜孔府举办。

  【现场同期】过年了,恭迎福、禄、寿三星 ,过年了。

  【解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孔府大门缓缓打开。福、禄、寿三星向现场的游客送上了新年的祝福。贴春联、拓年画、贴“门神”、祭祀展演等传统年俗,感受“天下第一家”不一样的“年味”。

  【解说】在山东曲阜孔府门前,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祥胜现场挥毫泼墨,孔府大门专属春联一气呵成。同时他还为市民、游客送“福”字。

  【同期】孔子第七十五代孙 孔祥胜

  我们现在写的孔府春联,就是根据(清朝)乾隆二十四年、二十五年的春联底本,每年都由我来书写。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也更加注重我们的春联,贴的更加红红火火、更加喜气。而且孔府的春联用词非常华丽、非常华贵,讲究春联比较高大。因为孔府的建筑很高大,所以我们孔府大门上这几个联子基本上还是固定的(内容)。

  【解说】孔祥胜告诉记者,1998年起,孔府恢复了贴春联的习俗。孔府春联讲究纸墨精良、字体端庄,也因孔府内外宅建筑风格不同而变化。

  【同期】孔子第七十五代孙 孔祥胜

  孔府建筑它是“前衙后宅”,前面的那些对联还是体现孔家的富贵大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 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 ”。孔府的内宅春联就比较随意一些,就是祈福、纳祥、祝寿这些内容就比较多,烘托春节喜气洋洋的这种气氛。

  【解说】重光门前,孔子第七十六代孙、全国文明家庭孔令绍一家张贴喜庆的孔府春联和门神,为庄严的孔府点缀上一抹亮丽的喜庆之色。孔令绍认为,孔府和民间过春节等习俗,都有利于人们家国情怀的产生,对民族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

  【同期】曲阜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 孔子第七十六代孙 孔令绍

  过年这个礼仪,孔府和民间是大同小异,中国传统文化反映在过年上是非常隆重的。传统文化有三层内涵,第一个就是渗透于我们生产、生活当中鲜活的文化元素,你像咱过年贴春联,这就是文化元素。第二点用这些文化元素凝结而成的文化经典。第三点就是根植于民族成员内心的价值理念、审美取向以及心理认同。它是利用一些载体,这些载体就是文化元素。家国情怀怎么样产生,就是在过年(的时候)这样的祭祀过程当中才能够产生出来。

  【解说】在孔府大堂前,还有汇集了楷雕、绢花、布老虎、面塑等非遗的集市展。来自河南安阳的胡伟,长期在广州工作,今天带着家人专程来到曲阜,体验不一样的孔府过小年活动氛围。

  【同期】游客 胡伟

  在孔府过小年,非常有纪念意义。因为20多年前,我来过孔府,我感觉现在的孔府比20多年前的不可同日而语。这次来过小年感觉又热闹,这里人文(气息)包括很多(方面),我都感觉让我享受到有过年的那种氛围,感觉到归乡之感,缓解我的乡愁。它这个让我们想到了万世师表孔子,因为我们的儒家思想(流传)有两千多年了,而我们的中华文化一直源远流长。

  【解说】“孔府过大年·福运中国年”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自元旦开始,持续至元宵节。

  (张顺 山东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