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梁勇:“中国第一石拱桥”赵州桥何以一枝独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赵州桥来鲁班修,玉石栏杆圣人留,张果老骑驴桥上走,柴王爷推车轧了一道沟。”伴随中国北方民歌《小放牛》的广为传唱,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赵州桥,其建造史曾经在漫长的岁月里以神话传说的形式存在,是谁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近日,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就此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解读赵州桥千年不倒之谜及其在世界桥梁史上的独特价值。

  【同期】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梁勇

  最早把赵州桥这样一个伟大的建筑,推介给世界的是梁思成先生,(他)曾经到过赵县,到过正定,考察这些古建筑,所以他写了一篇论文,梁思成和林徽因就把这篇论文寄到了美国,然后在国外发表了对赵州桥的介绍,在中国它本来就是一座名桥,只是国际上很多人不认识它,在中国一千年前,我们的史书当中对它就有非常明确的记载,北宋《宋史·方技传》当中专门记载了一个正定和尚修建赵州桥得到了朝廷的褒奖,所以它不是默默无闻,它很有名。

  【解说】梁勇表示,赵州桥建造工艺独特之处,在于它在世界桥梁史上首创“敞肩拱”结构形式,开创了中国乃至世界桥梁设计的新纪元。

  【同期】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梁勇

  它是目前我们全世界发现的最早的大型单拱敞肩石拱桥,什么叫敞肩,就是在(桥的)大拱上面两侧各建两个小拱,这有什么意义,它有几个方面的重要作用,首先是用石材用的少了,减少了大石桥的总重量,这样对于石桥的桥墩和桥底都减少它的压力,另外就是减少了建桥石材的耗量,第二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开这两个孔在洪水从这宣泄的时候,它可以帮助宣泄洪水,另外就是这两侧敞肩,可以使大桥的桥面变得坡缓,这个坡度可以变缓,这样上桥的人畜,都比较省劲儿,这就是当年我们赵州桥(建造者)李春的大智慧。

  【解说】梁勇说,历史上赵州桥经受过多次地震、洪水等地质灾害的考验而屹立不倒,这得益于赵州桥的建造者李春的科学计算和对当地地理环境的了解。

  【同期】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梁勇

  赵州桥这么大一座大型石拱桥,而且拱这么大,下面的桥墩就铺了两个石台,经过科学测算,这个桥台对下面砂砾层的覆合度非常得高,所以它按照现在我们这个计算指数,每平方厘米能承受6到5公斤的压力,它就能承受住,所以说明李春设计这个桥,包括他采用的敞肩(设计)减轻桥梁的总重,和他所建的桥台都是经过科学计算的。(包括)建桥的选择位置,这是他的智慧,如果我们在北方的大河上,你要选择向右弯道的右岸上(建桥),这个地方它就很不稳定,因为按照我们地理学上叫地转偏向力,就是水在拐弯的时候对右岸的冲刷是很强的,所以李春他肯定懂这个,所以他选择的地方河道相对比较直。

  【解说】在梁勇看来,赵州桥的修建不仅让大型敞肩石拱桥建造技术在中国遍地生根开花,也为后人留下了“因地制宜”的匠人精神。

  【同期】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梁勇

  中华文化圈在古代这一千多年里,其实赵州桥影响还是蛮大的,你比如说京津冀,就仅仅说我们京津冀地区明朝以前这种大型石拱桥,大概就得有20多座,都是个儿很大的,大部分桥梁都受赵州桥的影响。在日本(也有)很多,包括说的眼镜桥和日本桥,在印度、在斯里兰卡包括越南,这些地区有很多古代的桥梁,都基本上受我们中国赵州桥深远的影响。但是它同时我们中国古代这些能工巧匠,不但传承了李春的技术,我觉得他们也传承了李春的精神,就是因地制宜。

  谌诗雨 牛琳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