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敦促父母“依法带娃”:法官解读《家庭教育指导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5岁少年飙车致人死亡,法院对其父母发出了《家庭教育指导令》,近日,这一社会事件引起人们关注。什么是《家庭教育指导令》?它有哪些作用?在5月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北京朝阳法院法官对此进行解读。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王四营法庭法官 张妍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可以责令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以督促和引导其正确实施家庭教育。签发《家庭教育指导令》就是人民法院责令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一种方式。

  【解说】《家庭教育指导令》作为一种法律文书,一般来说其内容是对未尽抚养、教育义务的一方行为予以否定性评价。例如,在面对“丧偶式育儿”、“暴力式育儿”、离婚后未尽抚养义务等情况,法院可通过下发《家庭教育指导令》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王四营法庭法官 张妍

  比如在一起家事纠纷中,孩子将父亲诉至法院主张抚养费。法院经审理认为,孩子父亲在离婚后,怠于履行抚养责任和家庭教育责任,为督促父亲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法院向其下发了《家庭教育指导令》,从亲自养育、亲子陪伴、共同参与三个方面提出了遵循要求。

  【解说】当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实施犯罪时,法院可以通过《家庭教育指导令》要求监护人对其行为进行教育约束。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王四营法庭法官 张妍

  一起未成年被告人盗窃案件中,被告人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此案中,被告人具有长时间夜不归宿、结交社会闲散人员、经常出入网吧等行为,但父母却长期放任未加管教。案件宣判后,法院向其父母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被告人父母积极履行家庭教育及监护职责。

  【解说】违反《家庭教育指导令》将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王四营法庭法官 张妍

  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说】不追究未成年人的刑事责任,不等于“一放了之”。对于“15岁少年飙车致人死亡”一案中,法院认定死者赔偿金由监护人支付。对此,法官也做出提示。

  【同期】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王四营法庭法官 张妍

  孩子行为出现偏差,往往反映出家庭教育出现了问题,当孩子出现行为偏差,侵害他人权益时,家长除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比如赔偿责任,更为重要的是要认真反思教育方式方法是否存在不当,及时纠偏,必要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切实正确履行监护职责,科学实施家庭教育。

  【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中国首部家庭教育领域的专门立法。

  单璐 曹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