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济南“社区大妈”帮帮团变身红娘 线上直播“免费发对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社区,有这样一群热心的大妈,她们摇身一变成红娘,致力于为大龄单身男女青年进行牵线搭桥,开展“免费发对象”公益项目。

  【解说】5月20日,记者来到玉函社区,见到了玉函南区居委会主任赵惠。今年59岁的她,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2020年3月,她联合社区志愿者们成立了“社区大妈”帮帮团。

  【同期】“社区大妈”帮帮团发起人 赵惠

  我们这些社区大妈关注一到春节、一到过节,这些大龄男孩、女孩们不愿意回家。为什么呢,就是家里大人、老人都在逼婚,进门第一句话“你找对象了吗?你怎么还没把你那个对象领来?”。发现我们辖区里还有很多的大龄男孩、女孩没有找到心仪的那一半,正好是(2020)年(正月)初六,我们就发起了一个“有困难甭着急,社区大妈来帮你”“没对象甭着急,帮帮团大妈发给你”这么一个活动。

  【解说】随着活动的启动,前来咨询、报名的人数络绎不绝。“社区大妈”帮帮团成员石俊,负责每天在社区办公室接待、登记单身信息。

  【同期】“社区大妈”帮帮团成员 石俊

  来征婚的宝宝们带着身份证过来,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年龄、身高、学历,还有一些职业、个人家庭情况。

  【解说】石俊、周静宇等大妈们轮流值班,分性别整理成册,汇总信息。赵惠则根据单身男女青年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匹配。

  【同期】“社区大妈”帮帮团发起人 赵惠

  我们采取的方式就是线上一对一,你来报名让大妈给你发对象,你就把你的这个基本情况和照片传给大妈,大妈就把你这个信息逐条比对着登记下来。这样我是白天忙社区的工作,晚上就放弃了我们这个大妈都有的爱好,我们跳广场舞。我就坐到家里,在那台灯底下,我会针对这一天报名的男孩、女孩,给他(她)牵线搭桥。

  【解说】2021年6月,“社区大妈”帮帮团开始线上网络直播。今年73岁的李悦,退休前是小学老师,现在主要负责帮帮团的直播。在直播间,她用编号的形式介绍单身男女的基本信息,有意向者需要报名说出对方的编号,再进行相应的匹配和介绍。

  【同期】“社区大妈”帮帮团成员 李悦

  人老了也应该与时俱进,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原来我们也不懂什么叫抖音,你看我在这直播说得很好,其实(不)会,就在不断地学习。我们要教给小青年们,教给他(她)们谈恋爱,有时候我们都鼓励有爱要大声说出来。从不断地鼓励当中,他(她)们也从腼腆以后慢慢走出来了,能大胆地展示自己的才艺,(吐露)自己的心声。

  【解说】今年53岁的杨肖虎是一名退役士兵,退役后在玉函南区参与社区的公益志愿活动。2019年他被评为“济南市最美退役士兵”。“社区大妈”帮帮团成立后,他与大妈们共同筹备、开通了线上发对象的直播。

  【同期】“社区大妈”帮帮团成员 杨肖虎

  2020年6月16号,我们正式地在直播间里开始直播。一开始的时候认为就是说,大龄青年30多岁没找对象的有吗?通过这个直播才发现不是有吗,是大有人在。我和李老师这个周二、四、六上午的(直播)发对象,我们通过直播的方式和线下的宝宝们联络,我们公布信息,他(她)们给我们反馈。这样一来的话,通过这种方式和他(她)们达成一个互动。

  【解说】“社区大妈”帮帮团成立两年多以来,通过240余次线上直播、50余场线下联谊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各地单身人士的参与,截至目前已有7000多名单身人士登记过信息,促成约600对姻缘。

  【同期】“社区大妈”帮帮团发起人 赵惠

  我这个牵线近两年,这个问题我感触很深。有的时候那个高大帅(单身青年)挺难,就是普普通通的,生活、工作都是一般的,他更能很快地牵线成功。因为他更知道哪一个孩子是和他相守一生、能和他结缘的那一个。所以说有的时候为什么最后剩下的(单身青年)都是一些条件相当好的。自己要把自己这个位置摆好了,他(她)更能牵线成功。

  张顺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