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都市农夫”催热“阳台经济” 业内人士提醒民众两点需注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声】带大家看看我的小菜园,看看我最近都种了些什么?

  【解说】画面中正在向我们展示“阳台农场”的,是来自西安的一位博主。虽然蔬菜种植区仅占阳台一角,却可以种出油麦菜、樱桃萝卜等多种蔬菜。她告诉记者,这样一套种菜的设备并不便宜,成本比直接在超市采购要高出许多。

  【同期】博主 天天

  我种菜应该是从去年9月份10月份左右。成本挺高的,那台小台式的小型的(机器)是不到400块钱,然后大的后来优惠下来是3580(元)。

  【解说】该博主称,自己种蔬菜并不是追求产量多少,而是重在和家人一起享受种植和收获的过程。同时对于自己的孩子而言,也有着不错的教育意义。

  【同期】博主 天天

  当时刚好孩子学生物,然后也会学到种子,我说买回来一方面就是当个玩具,另外一方面给孩子做科普,后来买回来试了一下还挺好玩的。后来买了机器的朋友我们就组成了一个微信群。其实大家都(应该)有这么一个小圈子,(将)自己的爱好分享一下也挺有意思的。

  【解说】和博主一样爱好种菜的“都市农夫”并不在少数。据一经营智能种植机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每个月的线上销量都增长百分之30以上,目前月销近一万台。

  【同期】智能种植产品从业者 桑永波

  最近可以说是一个叫爆发式增长,反正最近也是基于咱现在的一些实际情况,大家可能在家里的时间也比较长。这个销量应该是从去年春节之前一直到现在,每个月的一个销量增长基本都在百分之30以上,总量的话现在月销也将近1万台左右。而且我们也建立了种植的这种社群,大家都在社群里边去分享自己去种的整个植物的生长的过程。

  【解说】阳台经济为何如此火热?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在阳台上种菜,不仅可以为大家提供一种全新的减压方式,还解决了部分民众担心蔬菜有农药残留的焦虑。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很难靠阳台种菜实现蔬菜自由,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减轻我们内心的那种压力,这个才是“阳台经济”如今备受瞩目的最重要的一点。它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优势,是能够消除消费者他们对食品安全的这种不安全感。从买种子开始都是自己凭本事种出来的,那么对食品安全就不用焦虑了,这个我觉得也是对未来有机农业的一次非常好的启蒙。

  【解说】谈及“阳台经济”未来的发展,朱毅表示,“阳台经济”尚属小众市场,市场规模不会太大,但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中国人特别多,哪怕只是有一小部分人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那么这个市场也是大有可为的,但是你要说这个市场能够有多大,我认为它不可能是无限制大的。

  【解说】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民众,在家种菜虽好,但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

  【同期】景观设计从业者 邹裕波

  我觉得我们在家里面种菜或者种花的话,它也是要呼吸氧气的,它会跟人抢有限的一些空气,所以第一个就是它的我们不要放在卧室里面。第二个可能会滋生蚊虫。因为蚊虫的话真正的自身的载体是一个水体,或者是一些潮湿的土壤,那么我们家里面种蔬菜,可能要避免蚊虫的滋生。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