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故事】柯尔克孜族绣娘:用刺绣点缀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博孜墩乡,是柯尔克孜民族乡。当地的妇女们从小开始学习刺绣,在世代地传承中,把柯尔克孜族草原文化气息的图案和配色方法传承至今,在点缀生活的同时,也点缀了自己的人生。

  【解说】博孜墩乡里绣娘们制作的绣品种类繁多,她们会把花纹绣到布料、皮革、毛毡上,每一件作品上,都饱含着她们对美的追求与热爱。58岁的绣娘布茹丽·斯开克是柯尔克孜族刺绣第四代传承人,从13岁开始跟母亲学习刺绣,现在是温宿县远近闻名的绣娘。

  【同期】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 布茹丽·斯开克

  (一开始)挺难的,慢慢就学会了,后来对刺绣的兴趣不断加深,哪怕去做客,看到人家家里有绣品,就喜欢去看,我就这样学习出来的

  【解说】相比小时候粗糙的针线工具,如今绣娘们做刺绣早已用上精致的针线,以及先进的刺绣设备,她们用手绣的方式做出头巾、服饰上的花纹,而大批量的被单等产品,通过机绣的方式来提升做工效率。

  【同期】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 布茹丽·斯开克

  以前都是花鸟等简单图案,现在是鹿、各种羊角花纹、花朵根茎等等,甚至是衣服上的图案,刺绣的花式变得,越来越精致美观,我觉得这跟时代的发展有关系。

  【解说】自从布茹丽·斯开克尝试把刺绣被面、枕套等作品投放到市场后,越来越多的客户把目光投放到博孜墩乡,当地绣娘们的作品也随之走向更远的市场。

  【同期】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 布茹丽·斯开克

  我们的花纹图案都是跟绣娘们一起设计出来的,也会根据客户的想法

  按照产品的款式设计花纹的图案,我们在设计花纹的时候,会相互取经,比如我们会相互比较彼此画的花纹图案,会相互讨论对这些花纹应该配哪些线等,让图案更加精美。

  【解说】2008年,温宿县的柯尔克孜族刺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获得各地文化产品市场的关注,当地的柯尔克孜族刺绣产品在中国各地热销。

  【同期】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 布茹丽·斯开克

  我们的产品基本就供应婚礼的嫁妆和游客感兴趣的纪念品,还有家庭软装所需要的家纺产品等等,我们就是这样在一起绣这些产品。

  【解说】2018年5月,布茹丽·斯开克被认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尔克孜族刺绣的代表性传承人。这些年,她在刺绣纹样和配色上不断寻求突破,使得柯尔克孜族的刺绣文化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每年7、8月份的婚礼旺季开始,直到10月份,博孜墩乡的绣娘们通过一件件绣品,换来劳动报酬。

  【同期】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 布茹丽·斯开克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所以想绣更多花样繁多的产品,对刺绣的兴趣更浓了,我设计的图案有了更多的创新,这让我有成就感。

  【解说】目前,除了带着自己的子女从事刺绣技艺,布茹丽·斯开克已经培养出多名徒弟,她的徒弟们又各自有自己的徒弟,通过这种方式,传承着柯尔克孜族的刺绣工艺文化。

  【同期】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 布茹丽·斯开克

  我就算吃饭喝水,都想看到刺绣,感觉很舒服,到哪里都想看看其他人的刺绣是怎么做的,看到电视也会研究图案,哪怕是看到一幅图画,都会看半天,不想停下来,想继续做下去,很多人不理解我,认为我何必那么辛苦,我已经习惯了,如果刚开始是为了生活,那么现在生活好了,已经形成一种习惯,想继续做下去。

  左丹丹 李明非 储旭 新疆温宿县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