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千年古村落”的蝶变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有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它立足自身优势,实现了从老村落向特色小镇的蝶变。大激店村历史悠久,昔日驿站衙署、贾市店堂等星罗棋布于村内。近年来,为恢复古村特色,该村重建、修缮古碑楼等文物景观,再现了以古戏楼、真武台、西慈航寺为核心的28处古村落文化遗迹。大激店村一个四千多人的村庄,不仅有美术馆,还有图书馆、动物园、四季冰雪馆等,连续举办了六届世界音乐节。

  【同期】河北大学留学生 西马

  刚才导游介绍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大的变化,跟十年前不一样,不是只有大激店,很多中国的村都是(有很大的)改变、发展非常的快。

  【解说】在古色古香的建筑旁,来两句京剧,吼两嗓老调,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大激店村的王贯英老调艺术纪念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定老调传承人毛素欣正在讲戏,她一直致力于地方戏的普及和传承。

  【同期】保定老调传承人 毛素欣

  大激店对于文化传承、戏曲传承这一方面有一个基因,前面有一个舞台,也是我们过去很多的老艺术家、老艺人曾在此演出过。

  【解说】村内的“荷韵艺苑”,一场相声表演正在进行。每周五晚,这里都有一场相声表演,表演者有知名的戏曲演员,也有相声团的艺人。

  【同期】河北省保定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孟龙

  我们也一直在思索,在古镇大激店现代的音乐已经有了一个完美的碰撞,怎么能把我们地域的一些文化怎么能够推向世界,就觉得把传统文化拿到古镇来放,真正扎根到农村、扎根到乡村。

  【解说】学扎染、做剪纸、陶器手作、铅字印刷等各类文创体验课程非常丰富。当地为加强“非遗”保护和利用,打造特色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同期】河北大学留学生 塔里克

  我们国家(孟加拉国)的旅游观光性比较强,但是没有体验型(旅游活动),我是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能体验这些东西(活动),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

  【解说】大激店以“古、水、文化”为脉络,不断挖掘当地文化潜力。现在的大激店村村民,从原来的农民、工人、股东三重身份,又增加了房东和个体经营户两重身份。

  【同期】河北省保定市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王立峰

  通过我们的文旅产业引领我们的乡村振兴的发展,每年大概旅游的游客能到将近100万(人次),直接带动周边的经济效益应该是在3000多万(元)。

  邢璐 吕子豪河北保定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