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祖父母摆地摊抚养孙子考入清华 为苦读从无课余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夏天,江西南昌16岁少年刘熙鸿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由于家庭曾遭遇一场变故,刘熙鸿一出生就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而两位老人也仅靠摆地摊和低保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尽管相比其他家庭,刘熙鸿身处逆境,但他依旧脱颖而出,即将开启在国内顶尖高校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习生活。

  【同期】刘熙鸿奶奶 高爱英

  生下来从0岁开始一直都是我带,那个时候我是无业的,他爷爷是下岗的,我没有工作,就是我一摆摊为生,卖袜子,墨镜,小孩的眼镜,卖凉皮。(有没有带他一起去出过摊?)带了,我要带在身边的,就因为家里那个时候没有人,你放在他家里不放心就带在他身边,他想睡觉的时候我坐在那里卖东西,他就趴在我脚上。

  【解说】刘熙鸿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在当地传开后,纷纷被街坊四邻称为天才少年,但他却对此回应说,这是自己比别人更努力的结果,为了学习,他甚至从未有过课余生活。

  【同期】刘熙鸿

  我当然不是天才了,天才就会是我怎么能算天才。(你觉得是你自己的努力是吗?)

  我可能确实是努力稍微比较多一点,(每天的作息时间是怎样的)每天现在假期会稍微松一点,就是8点到12点。8点到晚上12点,这比高中好多了好。(课余的生活是怎么过的?)课余生活没有课余生活都是在学习。对我是没有课余生活的。(但是你是从小到大有没有上过补习班?)上过,小学的时候上过。

  【解说】刘熙鸿告诉记者,自己最尊崇的人是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而被录取的专业恰好也让自己成为了丘成桐的学生,但他却谦虚地表示,感觉到自己与丘成桐的距离越来越远。

  【同期】刘熙鸿

  因为进了这个班之后才知道自己跟他的差距到底有多大。(但是你会努力去缩短与他的距离,对吧?)我尽量努力。

  【解说】孙子即将离家千里之外学习深造,把他带大的奶奶高爱英表露出了不舍之情,但更希望他能够走出去成就自己的梦想。

  【同期】刘熙鸿奶奶 高爱英

  我以后希望他自己的理想一定要实现,他自己从小就是说他要考清华,要做科学家,我希望他自己的梦想就是能做个科学家,为祖国能做一点贡献是更好了,是不是。

  记者华山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