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为什么立秋不代表“入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7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由禾和火组成,意味着禾谷成熟之意。不过,立秋并没有带来“凉爽”,全国多地仍处在暑热之中。为什么立秋并不代表着入秋?专家表示,立秋意味着这个时节的降水、湿度处于转折点,但距离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有一段时间。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立秋这个时候其实还是很热的,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这个时候天气还是依然十分炎热,距离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仍然还有一段时间。这个是按现代气候意义上的季节来划分,是用温度来划分的,连续 5 天滑动的平均气温低于 22 度的时候才能算入秋。那么根据这个标准,全国立秋这个期间大部分地区都高于 22 度,所以立秋不是意味着真正的秋天到来,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才能进入秋天。

  【解说】自古以来,民间一直流传着立秋“贴秋膘”的习俗。除此之外,古时候,立秋其实还是一个祈福节气。这一天,人们会佩戴秋叶祈祷平安。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人们在立秋这一天会戴秋叶,把这个秋叶戴到鬓角上然后佩戴在胸前,然后就可以保持一秋的平安。这个也经历了唐宋元明清各代的流传。然后立秋称人就是约一下体重,因为我们说立夏要称人,然后立秋称人,这两个一减就知道,在经过这个苦夏,我到底体重是下降了还是(增加了)。这个时候如果觉得这个孩子明显瘦下来了,那么体重明显减少了,那么就“贴秋膘”了。在一些地区还有立秋这一天的晚上,可以到田野去摸走这个各类的瓜果,俗称“摸秋”,这个人家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瓜被摸走了,这一天他不会生气,而且会作为一件喜事来看。立秋晚上去摸瓜就不是偷,就是属于大家共享分享,就属于他主人他愿意而且会以此为乐这样的一个习俗。

  【解说】立秋后昼夜温差变大,因此,在养生方面也有所讲究。专家建议,立秋时节可以多吃健脾祛湿的食物,少吃辛辣食物。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到立秋以后铺在床上的凉席可以拿下来了,夜间凉风至了,昼夜温差已经变大了。所以这个时候凉席已经不建议再使用,容易伤脾胃。建议多吃健脾祛湿的小米、薏米、大麦、黑豆、豇豆、扁豆、砂仁等等,尽量少吃这些辛辣的。

  王世博 谢龙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