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标准农田长啥样?记者带你到天津的农田看一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夏日炎炎,走进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北里自沽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小站稻长势喜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保障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其中的关键。

  【同期】天津潮河稻香稻蟹立体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 马瑞敏

  我们现在在这个村种1000多亩地,以前这1000多亩地得要用四五个人管水、管电、管泵,现在两个人都全部解决,一个人定期维护水电,定期的检查,非常省人工。

  【解说】日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基础,天津市政府批复了《天津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

  【同期】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农田管理处副处长 张大伟

  按照《规划》的有关要求,到2025年会建设高标准农田438万亩,提升改造19万亩,到2030年新建高标准农田累计达到463万亩,改造提升累计达到49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每亩粮食生产能力会增加到800公斤。

  【同期】天津潮河稻香稻蟹立体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 马瑞敏

  以前没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时候,道都是土道,渠都是土渠,泵站也是以前的旧电机,费电。现在的高标准农田,这道全是硬化的,我们种水稻,然后运秧、往外运水稻都节省时间,还让我们降低成本,水每年得省一半。

  【同期】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北里自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霍如杰

  2020年、2021年我们每亩地是流转的费用是1000块钱,通过高标准项目工程打造增加收入这一块,一亩地增加230块钱。

  【解说】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下一步,天津还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同期】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农田管理处副处长 张大伟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实施土地整治和土壤改良以及灌排渠道完善,还有田间道路,输配电线路等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提升农田整体的耕地质量,然后达到集中连片、节水高效、稳产高产、旱涝保收和生态友好的这么一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

  杨子炀 汤润清 孙玲玲 天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