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杭州“摇滚奶奶”乐队用音乐讴歌青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

  【解说】眼前这支由平均年龄近70岁老人组成的乐队叫“摇滚奶奶乐队”,今年78岁的董云蓉既是队长也是吉他手。她从退休后开始学吉他,如今已经有近15年的弹唱时间了。她在视频网站上传过200多首歌曲,上过中国达人秀、央视星光大道。用董云蓉自己的话说,是摇滚让他们这些老年人再一次活出了自己的青春。

  【同期】摇滚奶奶乐队队长 董云蓉

  (摇滚)好像忘记了年纪 ,没感觉自己好像七八十岁,我们平均年龄本来是70岁,现在加了几个年轻的稍微70岁不到一点,我们就感觉没把自己的年龄感觉进去,就觉得自己的青春(回来了)再一次活出自己的青春。

  【解说】眼前这位外向、开朗,有点帅气的董奶奶也经历过人生的低潮。2005年,董云蓉老伴因病去世,她也因此长期闷闷不乐不愿出门,这段日子里,音乐给了她巨大的力量。

  【同期】摇滚奶奶乐队队长 董云蓉

  一开始(丈夫)过世心情非常不好,一直在家里不太愿意出门,后面接触音乐以后一心放在音乐上面,每天排练、唱歌,把这些一切不开心的烦恼就都忘记掉了。

  【解说】2009年,董云蓉和一帮喜欢弹吉他的朋友组建了“杭州风荷吉他乐队”。这些年,玩音乐成了董奶奶的“事业”,弹吉他、组乐队、唱摇滚,三次踏上星光大道的舞台。风荷吉他乐队也改名为摇滚奶奶乐队。董奶奶介绍,乐队的转型并非易事,一路走来,他们的乐队正越变越好。

  【同期】摇滚奶奶乐队队长 董云蓉

  像我们唱抒情的歌唱惯了,唱摇滚的味道唱不出来,所以也是慢慢再摸索。摇滚以后它就要加上鼓、电吉他、电贝斯、电子琴,最开始我们也没这么多(乐器),我们就手风琴后来他就用电子琴了,后来贝斯慢慢一样一样增加起来,那么这个味道也经常看看年轻人是怎么摇滚的,慢慢的一点一点向他们学习,这样开始摇滚起来。那么后面收了一批年纪轻一点的,他们对这个摇滚也进一步的有一些认识,那所以说我们现在可能比原来属于要好一点。

  【解说】董云蓉表示,现在乐队成员有空就聚在一起练习歌曲,平时也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演出,去社区服务老人,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等,他们用音乐和公益事业传递着对生命、生活的感悟。回忆起第一次做公益,董奶奶仍历历在目。

  【同期】摇滚奶奶乐队队长 董云蓉

  我们孙女读小学也很喜欢唱歌跳舞,我就教了她吉他,教她吉他那么她也会,带领孙女儿第一次走上了公益活动,到了盲人学校,孙女唱得很响,“没有花香、没有树高”那么刚好那些中学生也都会唱,那些盲人听到这样的音乐很感动,到后来就跟我们一起唱,从他们表情里我看到了他们对音乐的渴望,我们做公益的意义性,那个时候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一点。

  【解说】董奶奶说,虽然很忙很累,但是子女们都很支持她充实的老年生活,她希望让更多老年人看到美好生活的多样性,贡献一点榜样的力量。

  【同期】摇滚奶奶乐队队长 董云蓉

  音乐可以带来快乐,可以陶冶情操,我们身体健康,子女好安心工作,国家也减少负担了,我们玩得很开心,忘记了年龄,大家在一起活得越来越开心了。

  沈亦山 臧辰庚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