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济南“顽厨”郭善恒:用画记录厨“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山东济南,有一位自称“顽厨”的西餐厨师,出餐前,他会将菜品先画下来;出餐后,再将出餐过程中乍现的灵感添上去。西餐专业出身的郭善恒竟是济南本地网红小吃武岳庙把子肉的研发者,记者在近日采访到了这位“奇怪”的厨师。

  【同期】中国西餐烹饪大师 郭善恒

  我是(学)美术出身的,来济南是因为画画。2005年我开了一家西餐厅,开西餐厅的时候呢,发现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西餐)的出品,一直是在仿照着原来的前辈在做,就是没有自己的,我们所谓的这种,这个灵性,或者说是一些设计的感觉。

  【解说】为了寻找西餐出品的灵感和设计感,郭善恒在自家餐厅后厨工作了3年,对西餐从要学到想学,慢慢变成热爱,并开始思考如何将餐品制作过程中乍现的灵感留存下来。

  【同期】中国西餐烹饪大师 郭善恒

  厨行里边儿我们不乏有很多一些技艺精湛的厨师,他们不管是在菜品也好,或者在他们的菜品的出品形式也好,都表现得非常淋漓尽致。但是这种淋漓尽致往往在一段时间内就会消亡,这种消亡是因为我们没有一个更好的手段把它们留存下来。既然菜是艺术品,那我在它展示的形式和留存下来的时候,也同样需要一个艺术的形式来保存。我的感觉是可能绘画更适合于这种菜品形式的体现跟保留,就因为它是一种艺术类的创作。

  【同期】中国西餐烹饪大师 郭善恒

  (我)就想着利用原来绘画里边儿的一些点、线、面的技巧,色彩的搭配,结合着出品的食材,包括它们的颜色、它们的搭配、它们的酱汁来组合成一个色香味能够更具有观赏性的东西。(例如)我们目前说的汤菜类的,我可以用水墨的表现形式。对于厚重感比较强烈的,比方说西餐里边儿牛排也好,或者说炖菜也好,它厚重感强,那我就可以用一些油画类的表现形式把它给体现出来。

  【解说】通过各种风格的绘画,把厨师的“艺术”呈现在画作上,让更多人、更多厨师去体验和体会绘画在提升菜品设计感和色彩搭配上的作用,这也是郭善恒做“厨画”的初衷。与此同时,他也身体力行,把他的厨技分享给更多人品鉴。

  【同期】中国西餐烹饪大师 郭善恒

  我们做的东西是为谁?我们做的东西一心是为大家。当我做的东西出类拔萃到只能供一部分人享用的时候,实际上我是一个孤独者,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所以)我在做什么呢?我在做中餐跟西餐的融合,做一个地摊儿经济的、济南本地的一个名吃----把子肉的一个研发,它的香料的运用要比这个正常的,我们本地的老品牌的一些(把子)肉要丰富。(像这样)把我的技术转化成落地的东西,(才)能够让更多人去品鉴、去品尝、去欣赏。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