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幕 探访“藏了四季”的主会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以下简称天府农博园)拉开帷幕。天府农博园规划面积113平方千米,园内有着四川最大面积的稻田画。除了漂亮的主展馆之外,这里还有大片高标准农田。眼下园区内的秋粮水稻也陆续进入收获期,为本届丰收节添足节日气氛。

  【解说】整个园区的设计理念融入了农业四季特征和农时节气周期,其中主展馆便是四季建筑地景之一的“夏季稻浪”。主展馆由五个巨大的圆拱形建筑组成,远远望去如同夏季田间起伏的稻浪,让人感受到丰收之喜。在主展馆的二号馆内,各色农特产品“齐聚一堂”,不仅有四川当地的本土化产品,也有各色创新性农产品。来自台湾的参展商吴若榛就带来了经过改良的“香芋冬瓜”、黑玉米等有机农产品,吸引了不少民众的视线。

  【同期】台湾参展商 吴若榛

  我们(农场)的土壤改良了7年,今天带来的是“香芋冬瓜”。当你吃起来的时候,它有冬瓜的味道,还有煮的时候有芋头的香味。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受)邀请来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最主要的是我们是在推广绿色植物,还有让民众能够吃得健康。能够非常地(更好地)来认识什么叫做生态,什么叫做有机。

  【解说】在主要展示多种新农业、新科技成果的大国粮仓科技馆内,返乡创业大学生向磊对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感触颇深。

  【同期】返乡创业大学生 向磊

  我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07年(2007年)创业回到家乡,我先后组建了我们的合作社,经历过前期的合作社,在农具上面还有新的技术上面是缺乏的。我们今天在这里参观,感受到更多的就是新的农具和新的设备,还有新的科技、新的技术,还有新的文创产品,对我们帮助是特别大的。我们也引进了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包装设计,这些是我们要学习的东西。

  【解说】当日园区还举行了农民艺术周、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等系列庆丰收活动,吸引不少农民朋友前来参观。除了一场场主题展览外,一场妙趣横生的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激情开赛。来自成都市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的16支队伍通过参与4个趣味运动项目,用汗水传递丰收喜悦。

  【同期】致富带头人 秦云

  作为我们从事农业的工作者,非常激动,也非常荣幸受邀参加这次活动。今天的(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活动我们参加了四项运动,有瓜果连连看,有接力赛等等几个活动,所有的队员都体现了饱满的热情和参与度,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次参加这个活动,也是体现对我们农民工作的认可,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认可,我们非常地激动。

  【解说】作为中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2021年四川省粮食产量达716亿斤,今年上半年,四川夏粮总产量436.7万吨、同比增长1.7%。10年来,四川省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3142.6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1年的5661.9亿元,年均增速4.1%。

  陈选斌 杨予頔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