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河北“煎饼哥”:做健康美食 带乡亲致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挤面糊、摊鸡蛋、翻饼、包装,仅用75秒钟,高伟栋便把一张美味的煎饼送到顾客手中。1989年出生的高伟栋,是河北省井陉县测鱼村人。他从摆煎饼摊儿起步,到现在已经开设了300多家加盟连锁店,被当地媒体称为“煎饼哥”。高伟栋说他做煎饼的初衷,缘于一篇报道。

  【同期】高伟栋

  在2015年的时候,我看到一份报纸(的报道)说,煎饼是石家庄不能吃的十大小吃,排行第七。因为它用油炸薄脆,反复用这个油,非常不健康。我做煎饼的目的就是想给煎饼正名。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都知道煎饼是一个健康美味的一个美食。

  【解说】不顾家人反对,高伟栋在大街上摆起了煎饼摊。为了确保做出的煎饼健康好吃,高伟栋采用家乡“井陉煎饼”的制作工艺,并对原材料进行了严格甄选。

  【同期】高伟栋

  我们几乎把全国的小米都买来,做了实验,最终我们选择了来自太行山的小米,薄脆是我们自己加工的,从用油、生产都是有食品安全保障的。

  【解说】在有了第三个路边煎饼摊之后,高伟栋决定申请注册商标,打造自己的品牌,并把煎饼摊搬进屋内。然而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和坎坷,煎饼连锁店开到十几家的时候,高伟栋已经负债累累。

  【解说】靠着一股韧劲儿,高伟栋度过了艰难时刻迎来转机,连锁店从十几家慢慢增加到一百多家,公司也逐渐有了盈利。此时,高伟栋又做了一个让常人不理解的决定,他倾其所有在太行山深处,建了一个煎饼原料生产加工基地。

  【同期】高伟栋

  (基地建在深山)首先也是响应返乡创业的政策(号召),其次这是我的家乡,为了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就业。目前这个厂房有两个生产线,一个酱料的生产线,一个杂粮粉的生产线,我们这个原料生产出来以后,有自己的物流车,会及时地送到各个门店。

  【解说】为了保证小米的品质,同时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高伟栋还在家乡创办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实施订单式种植5000亩,初步打造了以井陉高山小米为主的标准化种植基地。

  【同期】河北省井陉县测鱼村村民 冯建河

  我家一共有三亩多地,流转给健饼公司,一亩地(每年)给四百块钱,我就是给他们管理这个地,一年下来,年薪人家给(我)四万块钱。

  【解说】经过几年的努力,高伟栋已经拥有了300多家煎饼连锁店,直接带动1000多人实现创业就业。目前高伟栋正在家乡筹建小米色选、预包装煎饼和薄脆等3条全自动生产线,谈起未来他充满信心。

  【同期】高伟栋

  第一让更多人吃上来自太行山里小米煎饼,多开一些店,第二扩大我们的种植基地,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第三在研发创新上面下功夫,创(新)出更多的美味健康的产品。

  记者 艾广德 翟羽佳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