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假期为供暖做准备 长春管道工师徒下地沟开忙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在2米深的地下,时常还会受到老鼠、蚊虫的侵扰……

  在吉林长春一家热力公司供职的康克明和韩少帅是一对负责管道维修的“师徒”。刚刚入职1年的“95后”年轻人韩少帅,要在康克明退休前的1年里掌握维修技术和经验,保证自己能够顺利接过老师傅手中的“接力棒”。

  这个十一假期,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为即将到来的供暖季做好准备。

  10月份是供暖管道维修工作的高峰期。康克明和韩少帅要赶在中旬前将二人负责的20万平方米供暖管道维护好。特别是老旧社区的管道,既存在老化的问题,工作环境也相对恶劣。

  【同期】供暖管道维修工 韩少帅

  第一次下地沟非常害怕,地沟里面有老鼠、蚊虫,师父告诉我,这就是(常见的)工作环境,今后也是这种环境,一定要克服,才能把工作做好。

  【解说】逐渐适应工作环境的韩少帅,现在已经是维修一线的“主力军”了,很多基础维修工作都由韩少帅等年轻人承担。

  韩少帅介绍,他们经常在2米深的地沟、狭窄的坑道等幽闭的环境里开展工作,遇到复杂的情况也需要老师傅的指导。

  【同期】供暖管道维修工 韩少帅

  像我这种身材比较宽大,地沟口比较小,下去比较困难。地沟比较潮湿,空间还比较狭小。

  【现场】紧住它就行,(紧住就行)对,紧住,好。有些时候这个垫时间长了老化了,就容易出现滴水、跑漏什么的,来了以后先慢慢给它能紧住的情况就紧住,紧不住的情况就得需要换垫。供暖前咱们打压试水的时候该检查的地方一定要检查到,如果发现有漏点的时候及时处理。

  【解说】在地下空间,康克明正在尽力把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眼前这个年轻人。

  2001年至今,康克明一直做着为市民“雪中送炭”的工作。从烧煤炭到热电联网,城市里的供暖技术在不断进步,但管道维修的工作岗位仍需要有人来坚守。

  【同期】供暖管道维修工 康克明

  虽然我们现在的智慧热网给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但是由于我们这个小区60多万(平方米)面积都是老旧小区,所以说管网非常陈旧,每到我们快供暖之前,都需要打压试水,所以都需要人工一点点地去排查,去检修。所以说需要年轻的新生力量来加入我们这个行业,来和我们共同努力。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