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松江鲈鱼良种场:两万余尾有望畅游黄浦江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位于上海松江小昆山镇的水产良种场今年所繁育的松江鲈鱼已经进入成熟期。11月2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良种场内共有十余个圆形的养殖池。技术负责人巩广伟告诉记者,这些松江鲈鱼已经成熟,今年的总产量在两万尾左右。

  【同期】上海松江水产良种场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巩广伟

  我们这边今年的这些全部是2月份的卵,3月份的苗,到现在算10个月,现在11月底,算10个月。

  【解说】巩广伟介绍,松江鲈鱼属洄游性鱼类,是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有着“江南第一名鱼”之美称。其十分“娇气”,对于“居住”环境要求特别高,需要模拟海水、淡水和过渡性梯级混盐水等系列水环境,才能满足其完成整个生命周期,达到苗种生产和成鱼养殖的目的,同时养护人员还会定期对松江鲈鱼进行日常维护检查工作,保证它们的健康成长。

  【同期】上海松江水产良种场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巩广伟

  比方说水质的要求、温度的要求,还有一些海水的调配,里面各种指标,稍微有一点变化,它就容易产生那种应激。

  【解说】上海松江水产良种场有限公司通过繁殖技术更新,提高了松江鲈鱼的产量。该良种场负责人周陆介绍,今年鱼苗繁育了二十万尾以上,成鱼的养殖已经达到了两万尾,较往年的数量前进了一大步。

  【同期】上海松江水产良种场有限公司负责人 周陆

  这条鱼在七几年(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几乎是濒临灭绝的。当时在整个黄浦江也很难找到它的踪迹,所以我们这些年通过不断的探索,我们把这个种质资源进行一个恢复,目前主要的目的还是让它在自然界当中能够形成一个稳定的种群。

  【解说】该良种场负责人周陆表示,后续他们将到长江口、黄浦江等水域,把养殖的松江鲈鱼进行野生放养,让它们回归大自然,补充当地的种质资源。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