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农民夫妻16年偿还近百万元“诚信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6年前,因收购商携款而逃,陈廷海和妻子刘志君背上近百万元债务。16年间,他和妻儿省吃俭用,一点点偿还了债务。近日,记者来到湖北省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采访陈廷海夫妻的还债历程。

  【解说】陈廷海今年62岁,曾是红光村的粮食经纪人,干活利索,也乐于助人,乡亲们经常将自家的农副产品交给他代销。2006年5月,红光村200多村民将价值98万元的100万斤油菜籽交由陈廷海销售。

  【解说】此时,一直有生意往来的一家油脂厂抛出了分红的优厚条件。想着能增加乡亲们的收入,陈廷海答应了。然而没想到,没过多久,油脂厂老板却“跑路”了,事后油脂厂老板被警方抓获,但钱已要不回来。

  【同期】陈廷海

  当时我也是收农副产品,我们当地的菜籽,当时资金没有那么多,周转不过来,后来那个厂家倒闭了,他没有那么多钱还给我们,所以差那么多债务,老板跑了,债务就落到我身上了。

  【解说】刘志君说,她曾无数次预想过被人上门追债,但却没有村民前来。乡亲们的信任让夫妻俩深受感动,尽管债务的责任并不都在陈廷海,但是为了给村民们一个交代,夫妻俩决定背负起全部债务。

  【同期】刘志君

  当时确实难以挺过那一关,觉得跟天塌下来一样,差点走不过来,就把心态慢慢放端正,在心里嘱咐自己要坚强一点。(当时)没有一个村民来问我们的债,(我从那个时候)发誓一定要振作起来,慢慢挣慢慢还。

  【解说】夫妻俩把家里的生猪、鸡、鸭、口粮等悉数变卖,带着钱挨家挨户上门说明情况,承诺剩下的欠款一定想办法还上,然而不少村民却想免掉这笔账。刘志君让亲戚通知大家来领之前欠的菜籽油,也无人回应。

  【同期】湖北省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村民 杨志琼

  他这个人很讲信用,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我们就都很相信他,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帮他一把。

  【解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夫妻俩整合了自家土地和流转土地13亩,每日起早贪黑勤扒苦做。除了买日用品、交电费,夫妻俩拒绝任何消费,衣鞋都是亲戚们送来的旧物。因为债务问题,儿子陈超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工作后还将每月的大部分收入交给父亲还债。

  【解说】翻开夫妻俩记债的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欠债和还债的明细,最困难的时候,他只还了100元。2022年12月,陈廷海将最后3笔欠款交给3位村民,至此,98万元油菜籽涉及的债务全部还清。

  【同期】陈廷海

  我们觉得诚信做人是中国的传统,本来这些债我们也可以不还,但是我觉得做人还是要诚信一点,把别人的钱还清,我们觉得高兴些。

  【解说】陈廷海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其守诺如金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宜昌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不少宜昌的热心市民来到红光村看望陈廷海和刘志君,并祝愿他们早日还清债务,安享晚年。陈廷海先后获得“宜昌楷模”“湖北好人”“中国好人”等称号。

  【解说】由于这些年拆东墙补西墙又借了不少钱,旧债还完了还有新债,但陈廷海坦言已没有了之前的“负疚感”,新的一年自己要更努力才行。

  【同期】陈廷海

  这是我们应当做的事情,被评为“中国好人”这么高的荣誉我们感觉很惭愧,我们觉得这是件很普通的事,也是给我们的鼓励,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新的一年我们争取把农田种好,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收农副产品,继续挣钱把债还清。

  董晓斌 张倩龙 胡誉文 湖北当阳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