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浙江八旬老人绘德清版《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6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前这位正在专心作画的老人叫唐孝安,今年已经80岁了,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人。为了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他花费四年时间绘就一幅德清版《清明上河图》。

  唐孝安告诉记者,画画和旅游是他最大的兴趣爱好。退休以后他就一直坚持画画,哪怕在冬天最冷的时候,手上也因此得了较重的冻疮。他专门到余英坊、莫干山、新市古镇等地写生,把德清“名山、湿地、古镇”融于一体,创作了这幅作品。

  【同期】唐孝安

  我这个是属于风俗画,(第一)因为莫干山名气比较大,它是我们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第二个是下渚湖,作为我们杭嘉湖地区比较大的湿地,这个湿地是原生态的,当时紧邻的防风古国文化园,(我觉得)这个题材比较好,所以就把它用了进去;再一个就是新市古镇千年古镇,它是小桥流水的;还有一个是蚕花庙会。把这三块(内容)都放了进去,把德清风貌从画面表现出来。

  【解说】春节期间记者拜访了唐孝安,在他家中能看到各种题材的画作悬挂在墙上,栩栩如生。不大的书画室里,唐孝安正画着他的新作品《洛舍图》。

  唐孝安告诉记者,随着社会变迁、时代发展,现如今已经很少能看到老洛舍的景象了,想要还原本貌并不容易。除了回想自己小时候记忆里的画面,他也会向老年人去求证,结合他们的描述一起加入到《洛舍图》中。

  【同期】唐孝安

  因为(画洛舍图)是断断续续的,我在2017年以前就开始勾画了,现在我把它(之前的想法)推翻了,重新构思,把过去我小时候记忆当中(的画面)构思出来,再走访一些老年人,让(比我年龄大的老一辈)回想一下他们心中洛舍镇的印象。

  要有一定的真实性,要像拍照一样把原来(德清)风采展现出来。让一些老年人看到就会感慨,能看到过去的样子,又能(还原)我们洛舍镇真实的解放初期的面貌。

  【解说】唐孝安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画作,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洛舍镇过去的样貌,让大家更热爱自己的家乡。同时他也希望能够把画作捐赠给有关部门,进行保管或再利用。

  【同期】唐孝安

  我有这个考虑的(把画捐出去),如果政府有需要我也是愿意的。让大家看到我们家乡过去的美丽水乡古镇的景象,也是一个(比较高兴)的事情。让我们年轻人能够看到洛舍镇过去的影像,让大家对我们家乡更加热爱。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湖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