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北京明白”鲍硕:曾为喊好口令改变声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鲍硕调度“天问一号”着陆

  明白。根据遥测判断,着陆巡视器转入无控模式!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鲍硕

  我叫鲍硕,来自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调度团队,曾经主要负责天问一号探火任务,还有嫦娥五号的月面采样返回任务,还有空间站的问天实验舱等任务。

  【字幕】鲍硕 “90后”、“天问一号”北京总调度 、“嫦娥五号”月面采样北京调度、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北京总调度

  【同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调度团队成员 鲍硕

  其实我原来不是从事航天这个专业的。先开始是在上行控制岗,就是负责给航天器发指令的岗位。后来也经历过卫星通信包括任务规划的相关岗位的历练,然后有一天我们调度组长 “神八哥”,他就跟我说愿不愿意来我们这儿锻炼一下?然后之前也没有过女生,然后我当时觉得没有过女生还挺新鲜的。然后我就说好我愿意来挑战一下自己。

  其实“北京明白”只是我们众多调度口令中的一句,然后我们回答这句话,就是说我听明白了,你在给我通报什么事情、有什么影响、以及后续应该怎么处置。需要对整个任务的大系统,然后以及各个点号都是做什么的,然后这些都有一些系统性的了解,才能够坐在这个岗位上去执行任务。

  第一次上调度,临时旁边的师父跟我说,下一句你来喊,当时我真的就紧张得不知道该怎么去说话。然后说出这句话之后,厅里有那么两三秒钟就异常安静,然后我就会一直在想是不是我说错了什么,然后是不是声音不太对,还是什么状态不太对?有人可能跟我比较熟的,然后会提醒我说你的声音可能(太嫩)。然后后面就去锻炼自己,然后改一下声音声线。

  我感觉其实调度这个岗位对于人的这种精力、体力、专注度,还有一些遇见事情的这种反应,然后包括它的应急应变能力都是一个全方位的挑战。困难最大的我感觉应该是嫦娥五号的月面采样,因为我们需要在固定的48个小时之内完成采样封装的任务,而且就是月面的环境,其实我们在地面虽然说是尽量地去模仿,然后去训练我们的系统和人员,但是真正到了月面之后还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去发生。因为我们需要用一个像类似钻头的东西,然后伸到月球表面的底下去钻取土壤,但是钻到一定的深度的时候,我们就遇到了很坚硬的这种岩石。然后包括我们在提上来的时候,也因为采样袋里面有一些的岩石的卡制。那个时候真的是心都跟着提到了嗓子眼的这种感觉。但是我们在实际任务中最快用了37分钟。在地面演练的时候,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挖到一铲子土。

  我觉得女生和男生做航天的话其实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大家都是一样地为了事业去做付出。我们是一样值夜班,一样去熬夜,一样为了任务去准备。

  其实虽然大家看到了调度岗位只有我一个女生,但是在我们总体轨道操控各个岗位都有很多专家或者是现在的同事都有女生,然后也是很多的女生在从事这个岗位,所以我觉得只要大家有航天梦有理想,都可以来为之努力。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