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镇馆之宝】马王堆汉墓T形帛画反映了怎样的宇宙观?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长沙马王堆汉墓是20世纪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其中出土的T形帛画,以毛笔绘制于丝帛之上,将源自神秘上古传说的众多祥瑞元素,与天地人和谐共生出一幅瑰丽的景象。

  作为后人了解华夏民族天人合一思想的源泉,T形帛画反映了怎样的宇宙观?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喻燕姣,就此接受了中新社“东西问”专访。

  【同期】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 喻燕姣

  这个是(马王堆)一号墓墓主出土的T形帛画,T形帛画在遣册也就是随葬品清单里头,它是叫做“非衣”,“非”就是飞升之衣,它那个“非”是墓主灵魂升天的一个媒介。

  【解说】喻燕姣介绍,T形帛画是汉代丧葬仪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绘有死者画像,出殡时用竹竿悬挂、起引导作用,入葬时覆盖在内棺上。其作用与《仪礼·既夕礼》记载的“铭旌”有相似之处,是引导墓主灵魂升天的媒介,愿墓主灵魂穿上“非衣”飞升,使墓主重生。

  帛画内容从下到上的绘画内容可以分为地下、人间和天上三个部分。地下和天上分别象征阴府和仙境,帛画中部绘画的“双龙穿壁”图案,则将人间分为上、下两部分。下层是对墓主人的祭祀场景;上层描绘的是墓主人的升天图像,中心位置绘有一位衣着华丽、手拄拐杖的妇人,在三个侍女的簇拥下面向西方,与迎接她的天界使者相会,她就是墓主辛追夫人。

  【同期】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 喻燕姣

  T形帛画所表现的天、地、人里面的一些图像,有很多是想象的,比如说地下的一些什么神怪。但是天上的他们可以看得到的东西,比如说太阳、月亮,这是他们可以看得到的。所以有一些是他们想象的,有一些是可以看得到的东西。

  【解说】喻燕姣说,T形帛画布局完美、图像生动、色彩鲜艳,把神话、想象和现实生活完美统一,表现了古人对天国的想象和追求永生的幻想。

  【同期】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 喻燕姣

  其实它这个就是反应先秦以来到两汉时期,人们的一个宇宙观。它是对时间和空间,包括人的一个整体的一个认识。

  【解说】喻燕姣说,所谓宇宙观,是不同时代的人对天、地、人相互关系的总体认识。“宇宙”一词,最先见于先秦诸子百家的论述。先秦两汉时期的人们认为,宇宙并不是一个固定模式,而是一个变化、流动的时间与空间的统一体,它循环运行,永不衰竭。比如一年四季交替运行、循环往复,太阳东升西落等。

  【同期】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主任 喻燕姣

  那么人也是有一个循环往复,就也是生死是一个轮回的。死后他就想他的灵魂升入仙境,永恒不朽,所以他就是追求这种生命永恒的主题。

  【解说】基于对宇宙循环往复的认识,古人对于生命的延续极为重视。首先是希望活着的人尽可能延年益寿,其次是希望死者灵魂升仙获得重生,正如《礼记·郊特牲》中说的“魂气归于天,形魄归于地”。T形帛画的存在,就是基于这种思想的影响。古人的生死观表现为灵魂不灭、超越死亡,他们向往的理想境界是“与天地兮齐寿,与日月兮同光”。

  记者 徐志雄 邓霞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