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型语言模型将加速实现通用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创作诗词、绘画、进行医疗诊断......近段时间,以ChatGPT和MOSS为代表的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技术引发广泛关注。3月25日,复旦大学教授、琶洲实验室(黄埔)AI模型算法研究中心教授邱锡鹏在广州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国际算法算例大赛颁奖典礼上说,大型语言模型的出现,将加速通用人工智能的实现。

  【解说】不久前,邱锡鹏团队发布中国首个大型语言模型 MOSS。邱锡鹏说,相对ChatGPT,现阶段MOSS参数规模相对较小,研发成本比较低,可以用于知识量较小、参数量只需为百亿个左右规模的垂直行业。但是由于其容量小,知识容量有限,因此在回答问题和逻辑推理能力方面还有待完善,其后可以通过扩大参数规模或接入垂直领域的知识库,扩充该领域的知识并增强推理能力。

  【同期】复旦大学教授 邱锡鹏

  对于ChatGPT,我觉得目前它的水平可能我们追起来,或者能够实现它不会太困难,但是它本身也是在发展。所以我们要想追得上,或者去赶超它,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这些可能从几个方面都需要去努力,我觉得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我们的生态或者机制上面,能够去鼓励创新,(建立)我们的科研的或者创新的机制。我们中国的优势就是,其实我们有大量的人才,还有就是有海量的应用场景,那么我们就发挥这些优势,然后以比如说应用驱动,然后底层的算法创新,可以去进一步赶超。

  【解说】海外头部研究机构近期开始转向以大模型为基座的通用人工智能。邱锡鹏解释说,实现人工智能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这与科幻电影里的人工智能形象一样。他表示,根据目前展示出来的能力,我们离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并不遥远。

  【同期】复旦大学教授 邱锡鹏

  也就是说我们很乐观,可以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实现出我们一直追求的通用人工智能。

  那么未来的形态可能就是类似于像我们科幻电影里的,比如说赋予它拟人的形象,然后再赋予它情感,或者还有一定的自我意识。

  【解说】清华大学教授、琶洲实验室(黄埔)AI模型算法研究中心教授朱军称,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活跃,且场景丰富,有必要建立中文大型语言模型。

  【同期】清华大学教授 朱军

  我们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还是比较活跃,而且这个场景非常丰富,因为我们的语言主要是中文的,所以我觉得对中国来说的话,是必须要有像中文版的,或者中文的这种大规模的预训练的模型(中文大型语言模型)。其实现在大家盘点了一下,基本上就说我们国内也建了很多这种(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我们现在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就可以去做新的模型算法的创新。

  【解说】需指出的是,人工智能之路要走远,还需确立红线约束。邱锡鹏建议,通过法律法规约束人工智能产品和通过模型端消除一些算法,去掉其中有害的信息。

  【同期】复旦大学教授 邱锡鹏

  人工智能模型或者算法的将来的发展中,伦理问题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此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加强伦理的监管,那么这个监管我觉得可以从很多层面都可以(着手),我们在给模型输入训练数据的时候,我们就事先要做好数据治理,就是对它进行“去毒”,把它其中的有害的信息去掉。

  记者 蔡敏婕 何俊杰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