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李越。今天是2013年5月27号,首先请看“新闻热搜词”。

  【热词60秒】

  “田局长”找到了

  近日,郑州某夜店大屏幕打出字幕:“热烈欢迎项城市田局长来郑州做客……”经调查,初步认定“田局长”是项城工商局田姓副局长,项城纪委已介入调查。

  120插广告

  前不久,湖北襄阳发生车祸,3人倒在血泊中,市民戴先生见状急忙打120,却传出语音广告,时间长达60秒。电信部门解释称,广告是误挂,已被移除。

  竹炭食品不排毒

  竹炭花生、竹炭面包、竹炭蛋糕……市场上竹炭产品种类繁多,都声称具有吸附体内毒素、养颜瘦身的功能。但实际上,不仅竹炭食品不能吸附体内有害物质,就连竹炭本身,也是违反国标的非法食品。

  公交站挂惯偷照片

  近日,深圳警方在多路段设置了一批新奇的反扒广告,除了提示民众要看紧手机钱包,广告内容还出现了一些扒窃嫌疑人和惯偷的照片。有人支持反扒,有人质疑侵权。你怎么看?

  【网事观察】

  【标题】谁来拯救中国人的旅游形象?

  【口播】现如今,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中国人的荷包渐渐鼓了起来,出国旅游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儿了。可是跟中国人的不差钱比起来,中国人的旅游形象却一直挺立不起来。

  【正文】网友“空游无依”应该没想到,他发的一名中国游客将“到此一游”刻到埃及神庙浮雕上的微博近日成网上焦点。“空游无依”称看到这个“到此一游”是他“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无地自容。” 据“空游无依”透露,他是5月6日在埃及卢克索旅游时拍下这张照片的。这段微博和照片立刻成为网络最热议题,而主题词就是中国游客的“素质”。

  有网友说:“神圣的地方居然发生这种事情,几千年的文物被你这几个字给毁了,一定要严惩!”也有网友留言:“强烈建议埃及使馆报警或采取相应法律程序进行索赔。”还有网友写道:“亲爱的游客们,别忘了,出去时,你就是中国!”

  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素质形象不佳被人诟病,日前就曝出中国游客假冒新婚夫妻骗取马尔代夫旅游折扣的糗事。蜜月胜地马尔代夫当地不少酒店为持有结婚证明的游客提供额外服务或优惠。为赢取顾客,越来越多的中国旅社鼓励或帮助客户伪造结婚证件,甚至还有母子二人为一顿免费日落晚餐“假结婚”。这件事一经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写道:“为了骗口吃的,连脸都不要!”

  埃及神庙浮雕上被刻的“到此一游”,再次将中国游客的“素质”推到公众热议话题的平台。国际旅游市场一直都有一种文化现象:少数人的表现在旅游文化中被放大,影响多数人的声誉,我们应该正视这种现象。在国际旅游环境当中,一个中国人的表现都有可能被当地社会认为,这是代表着一定群体性的现象。关键在于我们中国社会文化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旅游和社会文化当中,大家如何在价值观上评判这种现象。中国人要更鲜明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和基本民俗,了解目的地国家,对法律制度要有更多的敬畏之心;在自己的价值观当中,培养遵纪守法、礼让和关照他人利益的基本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

  【口播】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为了反转中国人的旅游形象,近些年来大家一直严于律己。可是就是有“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出国旅游时,我们总能隐隐感到有人提防我们有没有干坏事,这种不自在我们能怪谁呢?谁能让中国人的旅游形象彻底挺拔起来?答案是:我们自己。

  【网事连播】

  【标题】创意无限的“纸房子”

  【口播】篱笆房、砖瓦房、钢筋混凝土房……你是否见过纸做的房子?不仅能建成蜗牛状、地球状、指纹状,不仅看上去新奇前卫,还能防雨、防潮。近日,在重庆大学首届纸板建造节上,同学们集思广益造出形象各异的纸板屋,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

  【解说】

  近日,重庆大学迎来首届纸板建造节,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专业的200余名大一学生历时四周,倾力打造了14间纸板房,在校园内形成纸板房一条街,吸引了不少老师同学围观。其中一栋纸房设计制作成员向记者介绍,设计该纸屋意在于引导和暗示空间的转折,诠释空间的层次效果。

  【同期】

  (重庆大学学生 徐焕昌)我们在学习过程中 不止是停留在脑海中的一种思索 同时也通过自己的思维结合于实践来保证我们的一些设计确实有其可行性

  【解说】

  不少参观完展览的建筑系专业学生对这些纸板建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动手建造远比纸上绘制的感受更加直观。

  【标题】实拍消防上演人蛇大战

  【口播】夏天是蛇的繁殖期,出来觅食比较频繁,但要是迷路爬上了高楼那就危险了。近日,湖南株洲一居民家窗户外惊险一条毒蛇!这可忙坏了消防员们,一场人蛇大战上演了。

  【解说】

  当居民发现窗户外面有条蛇朝自己吐舌头,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立刻拨打了119,消防官兵及时赶到。一名战士带着手套,拿着棍子,从居民家窗口那里不停的敲打树枝,想把蛇赶下树,让它远离居民区。可敲打拨弄的半天,那条蛇不仅没下来,竟然扬起身子跟消防员斗了起来,时不时吐着信子向消防官兵攻击!蛇不肯从树上下来,消防官兵只好穿好装备,拿着钳子爬上了围墙,终于制服了这条顽固的毒蛇!真是辛苦消防官兵了!

  【标题】为激励学生 校长与学生同战高考

  【口播】一名校长,取得过大学和研究生学历,竟然再一次参加高考!这是为哪般呢?陕西阳虎戒网瘾学校校长王阳虎,决定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戒掉网瘾的孩子们:高考很好玩、很刺激!

  【解说】

  近日,44岁的陕西阳虎戒网瘾学校校长王阳虎,与2名学生一起复习迎战高考,其意义已经超过了参加高考本身,他也成为全国第一个陪着学生参加高考的“校长”。提起创办这所戒网瘾学校,王阳虎称自己曾是一名问题少年。

  【同期】王阳虎

  感觉到,我自己也是一个问题少年出身,曾经称为神通的人,初一以后打架,喝酒,抽烟,把老师气哭三次,把四位老师一次气哭。

  【解说】

  去年12月份的时候,王阳虎顺利的报名参加了高考,更坦言要以优异成绩考入理工大学,还给自己的高考估分在520分至580分之间。王阳虎再一次备战高考的目的,就是用行动和成绩告诉决心戒掉网瘾的孩子们:高考很好玩、很刺激!在教学过程中,他用快乐教学,让问题少年喜欢上学习。

  【标题】全国吃辣能力排行榜出炉

  【口播】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中国各省吃辣能力排行榜,湖南位居第一,贵州第二,四川和重庆并列第三位,而福建则因“最排斥吃辣”垫底。

  【解说】

  中国各省吃辣能力的排行榜是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这份榜单对南方多省市的吃辣能力进行一个排名和分析,包括辣的特色,代表的菜肴。

  冠军:湖南省特点:咸辣和酸辣代表辣食:干锅野兔

  亚军:贵州省特点:干辣代表辣食:老干妈

  季军:四川省和重庆市特点:麻辣和煳辣代表辣食:水煮肉片

  第四名:江西省特点:水辣代表辣食:泡椒凤爪

  第五名:湖北省特点:卤辣代表辣食:绝味鸭脖

  第六名: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点:爱吃辣椒酱

  第七名:广东省和海南省特点:辣菜逐渐兴起

  第八名: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特点:排斥辣味

  最后:福建省特点:最排斥辣椒

  【网络小主播】

  【标题】中国式数学教育 你被误伤过吗?

  【口播】 说起数学,对不少朋友来说要么是童年的阴影,要么是毁掉一生的劫难。最冤的要数那些门门功课都拔尖儿却被数学拖了后腿的亲们。对此常有人抱怨说中国的数学课太难,最近更是有个孩子不堪忍受数学题的折磨,在考卷上愤而发泄,给老师出了道题。

  【正文】

  妮妮: 这孩子在考卷上愤怒的写着:老师,你出这么难得题给谁做呢,我给你出个试试,小明从家到超市走了2000米,请问他买了多少卷卫生纸?可以想象,这样对待试卷只能得到一个大大的红叉,可是孩子内心的呐喊又何尝不是引起了诸多的共鸣呢?

  噜噜: 太有感触了,记忆中,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忍受这种坑爹数学题的折磨,一个人花8块钱买了一只鸡,9块钱卖掉了,然后他觉得不划算,花10块钱又买回来了,11块卖给另外一个人。问他赚了多少?这简直就是脑筋急转弯嘛。

  妮妮: 我一直很困惑,作为小学生,或者中学生,现在的数学课程设计的是不是太难了?设计这些课程的科学性又有多少合理的依据呢?反正根据我的经验,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极少用到那么难的数学知识。

  噜噜:有网友做了对比。同样从1数到10再11,中国孩子是单纯的数,数到10,100,1000;但美国的孩子数到11后,开始讲进位、进制并且开始区分数字的用途,比如同样是数字3,可以是3个房间,第3间房,房间长3米。

  妮妮: 曾经有老师给出这样一道题目:“现在是12点整,时针和分针刚好重合在一起,请问,要经过多少时间,时针和分针才能再次重合?”老师的话音刚落,在场的所有中国孩子立即拿出笔和纸,埋头列出一大堆公式并开始计算;而美国孩子的反应则是不约而同地拨动腕上的手表,用这种其实很聪明的“笨方法”看看时针和分针什么时候能够再次重合。

  噜噜: 这就是差别。中国孩子的口算和心算堪称一流,而美国孩子一向缺乏数学头脑,当美国孩子长期依赖计算器的时候,中国孩子已经能够通过手算求平方根,可是,却唯独没有随机应变的想象力,要知道在实际生活中,一个简单的笨方法真的比深奥的数学公式直接好用。

  【口播】

  人们常将“因材施教“挂在嘴上,而实际上却一直实行着一锅端的方式。教育原本应该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之上,比如对于不热爱数学的学生只给他们最基础的数学教育,而让热爱数学的天才接受最高水平的数学教育,岂不是两全其美。

  【地球很忙】

  【口播】忙忙忙,地球很忙,世界每天都在震动挡,近日世界各地又有哪些新鲜事发生,赶快来看地球很忙。

  【英国游客罗马被宰 罗马市长道歉请客】

  近日,意大利首都罗马用红地毯迎接四个来自英国的游客。这些游客并非大人物,只是因为在两周前,他们在罗马被宰了,花了64欧元只买了四个冰激凌。罗马市长非常重视这件事,决定邀请这几名游客重游罗马,以弥补他们在罗马遇到的不快。

  【冰岛一冰川断裂 载着游客漂走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消息,四名美国游客在冰岛冰湖上支起桌子野餐,忽然刮起一阵狂风,他们所处位置的冰川断裂开来,载着他们迅速往外漂去。所幸急救员及时赶来,但情形之滑稽令急救员忍俊不禁。

  【最牛妻子:梦游时打扫卫生】

  据英国《太阳报》,英国一50岁妇女喜欢梦游时洗碗、打扫卫生,甚至将家中窗户擦得一尘不染。这位女士和她的丈夫都对此相当满意,他们也不打算去就医。她说,这应该是所有家庭妇女和丈夫的梦想,而且早上起来一点都不觉得累。

  【山寨鸟叔闯戛纳 骗吃骗喝蹭派对】

  近日,山寨鸟叔穿着黑色西装、打着蓝色领带现身戛纳影展,还上节目示范怎么跳骑马舞、高调出入知名饭店、和大牌名人合照,连“邦女郎”也着了道。正在新加坡的真鸟叔得知后澄清并回应,“好像还有另一个我正在戛纳,向他问好。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