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后一位全程亲历东京大审判者高文彬去世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全球最后一位全程参与东京审判的亲历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高文彬,于9月7日凌晨3时10分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9岁。

  高文彬,1922年12月生,上海市人,法学家、翻译家、历史学者。1985年9月加入民盟。1945年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学院。1946年5月至1948年8月期间,高文彬参加东京审判,先后任国际检察局翻译、中国检察官办事处秘书职务。东京审判是1946年至1948年间在日本东京进行的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战争罪行的审判,也是唯一的A级战犯法庭。

  担任中国检察官秘书时,高文彬的主要工作是翻译、核对庭审记录,负责国际检察局和中国检察组的联络和往来文件处理等。审判期间,高文彬发现“百人斩杀人竞赛”的证据,揪出“百人斩”元凶。他在晚年多次呼吁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

  民盟上海市委会方面介绍,今年7月20日,民盟上海市委会工作人员曾去医院探望高老,遗憾的是高文彬当天早晨突然陷入昏迷。(编辑 郭世浩)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