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摆棕轿” 沿袭千年迎福闹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一场精彩刺激的“摆棕轿”民俗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南门社区精彩上演。

  活动现场,小伙子们精神抖擞,两人一组扛起棕轿,轮番上阵,围绕各自火垛开始摆棕轿。人们围绕着火堆尽情地跑、尽情地转、尽情地跳,欢呼声呐喊声不断。升腾向上的火焰象征来年的日子红火兴旺,当地民众以此祈求平安。

  “摆棕轿”是莆田元宵节一项重要节目,起源于古代中原地区。轿子为木片,轿顶饰棕片,故名棕轿。轿杆只有一根,由两个青壮年前后手抬。南门“摆棕轿”沿袭千年,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代代传承,是莆田“摆棕轿”民俗中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记者 吴晟炜)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