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贵州高考评卷 多举措让家长考生放心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6月14日,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组织“高考评卷开放日”活动,邀请考生、家长代表以及媒体参观贵州2018年高考评卷点,实地了解高考网上评卷工作。

  在高考评卷点贵州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记者看到,一楼入口处所有人员一律凭证入场,并接受安检,严禁评卷教师携带电子通讯设备进入评卷点。走进高考语文组评卷点,和想象中不同,这里看不到一份纸质试卷。只见评卷教师人手一台电脑,都在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屏幕进行评卷,室内除了敲击键盘和点击鼠标的轻响,一切安静有序。

  贵州省高考评卷基地副组长刘肇军介绍,为确保评卷公平、公正、准确,评卷组采取多项措施,严格把关阅卷质量。

  【同期】贵州省高考评卷基地副组长 刘肇军

  一个是严格评卷教师的选聘,确保参与评卷的教师能力水平和资格达到要求;二是科学制定评分细则,完善评分标准;第三是为了避免评分过程中的差错,我们实施的是一卷双评或和多评制度;第四,我们在评卷结束以后还会组织力量,进行专门的复查。

  【解说】网上评卷具体有哪些流程?对此,贵州省高考评卷组技术组副组长王家伟介绍,通过高速扫描仪将考生答题卡扫描成电子图片,上传至服务器,并根据模板切割答题卡。客观题计算机会自动识别并评分,主观题则会随机分发给评卷教师。

  【同期】贵州省高考评卷组技术组副组长 王家伟

  它会把每一份试卷以及每一道题都是随机的分发给两位以上的评卷教师,那么这些评卷教师用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登录以后进行批改,这个过程评卷教师是不知道他到底改的是第一遍还是第二遍,也不知道其他老师给的是多少分,那么这就保证了评卷的客观性。

  【解说】王家伟告诉记者,两名评卷教师根据评分标准对考题分别进行评阅给分,如果两个分值在允许误差范围内,取平均值,如果超出误差范围,则由第三名评卷教师评阅给分,并再比较三位教师打的分值是否在误差范围内,如在允许误差范围内,就取差值最小的一对成绩平均分,如仍超出误差范围,则最终交由评卷专家组进行评阅。

  当天,在参观完语文组评卷后有家长代表表示,评卷流程的公开、透明让他们很放心。

  【同期】家长代表 史女士

  看到一个改语文卷的老师,我翻来翻去地看他改了上面改下面,还是挺负责的,旁边也不会显示孩子的信息,哪个学校的都没有,我通过这一点我就放心了。作为家长,我今年的小孩也是刚考完,应该就是像我们报纸上,媒体上宣传的公平、公正、公开,我就抱着这个来的。

  【解说】据了解,贵州省共有2240名教师参加2018年的高考评卷工作,预计在6月24日前公布成绩。

  (记者 蒲文思 杨茜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