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辽宁通报中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情况 已控制在沈阳无新疫情出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8月15日,辽宁省畜牧兽医局针对在沈阳发生的中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举行了发布会,通报了自发现疫情至今的处理情况,并对此次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的源头进行了分析。

  【解说】据悉,8月1日,辽宁省畜牧兽医局接到农业农村部兽医局通报,称解放军军事兽医研究所在沈阳市沈北新区的一份送检病料中检验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随后,相关部门即刻展开了疫情调查和应急处置,并将采集样品送至国家参考实验室检测。在8月2日得到反馈后,农业农村部启动了Ⅱ级疫情响应,划定疫区,进行封锁,并对疫区内的8116头生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停止了沈阳市全市生猪及未经高温处理猪肉产品的外运,并对疫区已经外运生猪进行追查。截至8月14日,辽宁省已排查存栏生猪3554万头次。目前,疫情仍控制在沈阳市,辽宁省内其他地区未发现异常,沈阳市也没有再新发疫情,本次疫情得到稳定控制。

  【解说】在发布会上,辽宁省畜牧兽医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首次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的源头进行了简要分析,并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追查当中。

  【同期】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动物防疫处处长 高建村:我们省这次非洲猪瘟疫情的发生,应该说与外引生猪,以及餐余泔水的饲喂动物。应该说这个原因,现在看呢就是它的可能性非常大,具体的追踪溯源,到底是从哪来的,到底是怎么引起的,现在呢应该说正在进一步的追踪。

  【解说】据了解,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传染猪和野猪,病毒在60℃的温度下30分钟可被灭活。在中国非洲猪瘟被列为一类动物疫病,目前全世界并没有针对非洲猪瘟的疫苗,处理方式只有封锁疫区、扑杀、无害化处理。

  【解说】此外,记者也获知,此次非洲猪瘟疫情的发生,已经对辽宁省的生猪产业带来了消极影响。

  【同期】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局长 敖凤玲:目前沈北新区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对我省生猪生产销售,已经产生影响,一是生猪销售价格下降,二是外销数量减少。但我省生猪生产基础好,市场占有率比较高,这种对生产的影响是暂时的。

  【解说】据了解,由于此次疫情的发生为中国首例,因此被扑杀生猪按照口蹄疫疫情的处理标准给予养殖户每头生猪800元人民币的补偿。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