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杨林花:聚焦防疫工作 做强基层医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延迟到5月22日召开。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少代表都十分关注疫情工作问题。

  5月15日,记者前往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杨林花,作为一名有着37年一线工作经历的医生,杨林花最关注的问题就是老百姓的健康,经过此次抗击疫情,也看到了作为基层民众的健康“守门人”,乡村医生的作用不可或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 杨林花:作为一线人员,实际乡村医生是一个最大的,最大的(基层医务人员群体),他们起的作用非常大,希望国家层面能够继续关注这些人,包括他们的培养,他们的教育,我在建议中提到他们的养老,他们的医疗保障,这样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为我们广大的乡村老百姓服务。

  【解说】2019年,杨林花在地处太行山区的长治市石圪垤村,创建了乡村医生教育培训基地。疫情期间,因多数医疗机构不能正常工作,杨林花等人和当地100多名村医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帮当地老百姓解决了非常实际的看病问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 杨林花:我觉得就是一个现代的媒体工具,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老百姓特别赞扬,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方式。(而且)春节前,我们动员我们山西医科大(学)总支的民革的一些医务工作者,我们就(根据村医需要)编了一个《乡村医生应知应会》。可以募集一点社会力量,就印出来发给他们,他们平时用到的问题迅速(应对),那么比如说我们这个形式非常好,慢慢这个册子可以扩大。

  【解说】互联网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杨林花说,疫情期间,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为许多在基层就诊的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解决了特殊时期不能到上级医院就诊的难题。目前,全国多数二级以上医院都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技术也很成熟,但是有的地方利用率不是很高。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 杨林花:所以这次我有一个建议想把互联网的这些远程会诊的制度建立起来,就用于医院比如说我到底什么级别的医生会诊,是怎么来收费,机制应该怎么走,由谁来负责,那么让它(远程会诊)真正制度化、规范化。

  刘涌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赫】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