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应对全球能源大变局 中国与世界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25日晚,中国新闻社和能源基金会联合举办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中国与世界:全球经济与能源大变局前瞻”,十余位中外嘉宾与会讨论。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发展以及能源安全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各方要主动拥抱变化和挑战。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陈陆军

  本次论坛的主题设定为中国与世界,全球经济与能源大变局前瞻,主要考虑基于变是当今世界最显著的特征。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不仅是中国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共同关切。

  【解说】陈陆军指出,作为国际能源合作负责任的参与者,中国愿与各方探索合作之道。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陈陆军

  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变化和挑战。其次,我们要合作应对变化和挑战。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解决自身能源安全问题。第三,我们要主动拥抱变化和挑战。清洁化、低碳化是当前全球能源发展的主基调。中国主动顺应能源转型变革趋势,经过多年努力,无论从传统能源结构转型,还是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来看,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据信将被置于重要地位。

  【解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认为,当前存在的各种不确定性,可能使中国碳排放达峰平台期延长。中国需要建立低碳目标,把绿色复苏纳入到中国经济复苏计划当中。

  【同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王毅

  第一个重要方面是应该建立面向未来的可持续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从绿色角度应该必须要考虑怎么样能够保证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第二个方面是建立现代能源环境体系目标模式,在已有的目标基础之上,也包括怎么能够加速并且有序地把煤炭退出来,要制订一个有序的时间表,加快能源市场的改革。第三个方面是把绿色复苏纳入到经济复苏计划当中。需要一个统筹推进的部门,制订一个自下而上的一个综合计划,加强国际合作,去实现我们未来能源转型的目标。

  【解说】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新气候经济)联合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指出,从长远来看,低碳发展是唯一可行的发展道路。随着中国“十四五”的到来,非常期待未来中国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对世界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同期】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新气候经济)联合主席 尼古拉斯·斯特恩

  过去我们总在思考世界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世界给中国带来哪些机会、世界如何改变中国等问题,但现在随着中国全球角色的变化,我们更多地去思考中国如何对世界产生影响、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随着中国“十四五”即将到来,我们非常期待未来中国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对世界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我们也相信中国在这些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

  王世博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